广西田林:担担“黄金叶”挣来“桶桶金”

【查看原图】
图为种植户正在采摘烟叶。赵文朝摄
图为种植户正在采摘烟叶。赵文朝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6月02日10:06

林海翻绿浪,金叶香四方!时下,烤烟进入采摘烘烤期,在广西田林县八桂瑶族乡平六村,随处可见田里连片、郁郁葱葱的烤烟,几个烟农正顶着烈日忙着摘烟、捆烟、运烟,一派繁忙景象。

“这几年来,我家一直管护着9亩烟,每年都给我家带来2.5万元收入。”平六村脱贫户罗达城边用袖子擦额头上渗出的汗珠边介绍道,技术有烟草公司指导,政府帮购买农业保险,同时每亩考烟还补助120元。

近年来,八桂瑶族乡以决战脱贫攻坚为发展契机,以“烟草公司+合作社+烟农(贫困户)”模式,通过实施“以奖代补”等产业扶持政策、组织技术培训、拓宽销售渠道、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措施,将烤烟生产作为特色农业支柱产业,推动烤烟产业科学规模化发展,提升群众种植烤烟的积极性。

“感恩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也感谢第一书记和帮扶干部指导我种植考烟,现在我不仅供得起孩子们读书,家里还盖起了新楼房和买了辆轿车,生活越来越好了。”谈及未来,罗达城信心满满。

看到各村出现越来越多的“烤烟楼”“烤烟车”,八桂瑶族乡越来越多群众加入烤烟种植队伍。目前,该乡烤烟总面积已达803亩,烤烟种植农户将近75户,预计烤烟产量突破1900担,烤烟收入256.5万元,烟农人均增收6000余元,有12户60多人通过种植烤烟实现了脱贫。

八桂瑶族乡乡长邓小蟠介绍,下一步,该乡将通过加强技术培训,完善通村屯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搭建烤烟“线上+线下”销售平台、及时发放烤烟补助等措施,确保全乡烤烟种植面积突破1000亩以上,让更多的贫困户通过发展烤烟产业实现脱贫致富。

近年来,田林县按照农业产业发展思路,坚持科学规划、做大做强烤烟产业,统一向烟农提供烟苗、肥料,统一指导、购买保险,统一回收、销售,做大做强以烤烟为主的特色产业,拓宽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门路。据统计,该县2019年烤烟种植面积1903亩,全年累计收购烟叶3762担,烟农售烟收入450.94万。(张雄森)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