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团干部脱贫攻坚一线书写青年华章

【查看原图】
——记浦北县安石镇禁山村驻村工作队员吴东鸿
图为吴东鸿(左一)正在笔记本上记录着贫困户的每一笔产业账。冯坚业摄
图为吴东鸿(左一)正在笔记本上记录着贫困户的每一笔产业账。冯坚业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6月02日17:38

人民网钦州6月2日电 “种植养殖政府都有奖补,党的政策太好了。小吴,明天圩日我再多买些鸡仔回来养。”听到贫困户陈大叔的这句话,浦北县安石镇禁山村驻村工作队员吴东鸿悬着的心放了下来。因疫情影响,贫困户无法正常进行种植、养殖和外出务工,部分贫困户第一季度分文未进。面临着返贫致贫的风险,作为安石镇禁山村驻村工作队员的吴东鸿万分着急,连日来,他来回穿梭在村里,挨家挨户向贫困户宣传产业以奖代补政策,嘱托贫困户开展春耕复工复产工作,并清清楚楚在笔记本上记录着贫困户的每一笔产业账。

在村头远远就可以看见一位皮肤黝黑,穿着一身运动装的小伙子,他就是90后团支部干部,浦北县人民医院选派到浦北县安石镇禁山村担任驻村工作队员吴东鸿。2018年10月,他服从单位安排进驻距离县城40多公里的安石镇禁山村,从此便踏上了扶贫之路。

不畏艰辛,埋头苦干,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战

禁山村位于浦北县南部,地处丘陵,全村891户333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0户433人。该村在基础设施、住房、饮水、产业发展等方面比较落后。

吴东鸿初来乍到,语言是第一障碍,与贫困户交流困难,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较大的难度,也是一项挑战。为此,他先学会当地的方言,吃住在村,向村干部请教。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到贫困户家中沟通联系已不再是问题。“不知道的还以为吴东鸿是禁山村本地人呢。”贫困户容大叔说。

吴东鸿经常加班加点,整理扶贫资料、情况汇总、信息收集上报等,一忙就是一整天,常常工作到深夜。580多天来,他也记不清多少次挑灯夜战。正是得益于他对工作的耐心细致负责,现在他对村里100户贫困户的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帮扶措施、帮扶联系人等信息都了如指掌。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他随口就能报出。从医疗卫生事业工作者到禁山村驻村工作队员,身份的转换,环境的改变,岗位的转换,让他对组织赋予驻村干部的责任和使命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为民办实事,践行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扶贫要‘走心’,这是我初入农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一年多的切身感受。只有动了脑筋,花了心思,才能迅速而有效地打开局面,赢得群众认可。‘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基层条件虽艰苦,养成苦干实干的工作作风,与群众打成一片,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就是此行最大的收获。”吴东鸿这样想,同时也是这样做的。

“您最近身体怎么样?最近有买肉吃吗?种植了多少亩水稻,申请以奖代补了吗?家里孩子都上学没?学生补助到位没?”驻村一年多以来,吴东鸿与村干部走访了全村100户贫困户,每到一户,他总是这样关切地询问并做好记录,并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其解决。

没有路,交通不便利成为了贫困户贫穷落后的重要原因,种植甘蔗、柑橘等农产品无法运送出去,收购商也无法进入,影响贫困户的增收。为了解决村级道路交通问题,到任驻村以来,吴东鸿和村干部一起积极帮助群众通过申请专项扶贫资金和“一事一议”向政府申请项目资金及发动群众自筹资金的渠道,共投入约127.4万元,完成了根竹塘、禁山村等五条村级道路的硬底化建设,共2.85公里,解决了群众行路难和交通运输难的实际问题,受益群众1209人,尤其是帮助贫困户农产品运输销售难的问题。

不仅如此,为了让村民们晚上出行更加的方便与安全,他积极与村委商讨,通过群众集资8000元,并争取到政府补贴2700元,为老村头、中间村等7个自然村安装40盏太阳能路灯,并投入使用。村民们高兴地说:“这路灯不仅照亮了孩子们回家的路,更照亮了乡亲们对精准脱贫的信心!”2019年,禁山村实现了39户贫困户156人脱贫,10户贫困户完成了危房改造。

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两手抓、两不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春节前夕,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吴东鸿还没来得及跟家人好好团聚,安抚好已身怀六甲的妻子,便匆匆忙忙收拾行囊,告别家人,赶赴抗击疫情前线。

2020年2月,吴东鸿已在防控疫情岗位上持续工作了10多天。2月13日(农历正月二十日)是吴东鸿与妻子早就定好的婚期,由于疫情的影响,只能延迟婚期。虽有遗憾,但他却安慰妻子说:“等疫情结束我一定为你补办一个终生难忘的婚礼!”妻子含泪应允:“好,我等你。”

带着对妻子和未出生的孩子的牵挂,吴东鸿第二天一大早就与镇干部、村两委干部组成工作小组,通过采取悬挂横幅、广播宣传、微信群转发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增强自我防护意识,筑起群防群控的“铜墙铁壁”。同时,在不影响村民正常生活的前提下,在各重要村路口设立警示牌,并在村主干交通路口设置防控监测点,对进出村车辆及人员进行体温监测、登记等工作,坚持非刚性需求一律不允许进出的原则,彻底切断疫情传播途径。

一手抓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手抓脱贫攻坚战。吴东鸿基本启动“白+黑”“5+2”的工作模式,白天坚持在防控监测点值守,晚上积极学习上级下发的脱贫攻坚的相关政策文件。利用疫情临时性公益岗位,积极动员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妥善安置因疫情暂时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

因受疫情影响,部分贫困户家养殖肉鸡出现滞销情况,为了帮贫困户解决滞销的问题,吴东鸿一边及时将贫困户滞销1万多羽肉鸡的信息反映到有关职能部门,并一边四处打听寻求销售渠道,以求火速援助。同时积极动员贫困户做好春耕备耕工作,组织做好种苗、农资供应,确保农业生产不受影响。疫情防控期间,共帮助了64户贫困户申请“以奖代补”项目补贴,使贫困户增加种养的收入,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提高复产的效率。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解决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问题仍是当前的重点。为了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影响,督促村里贫困户危房改造动工,吴东鸿隔三岔五就会到村里贫困户吴星儒危房改造项目现场了解进展情况,确保今年的危改任务如期完工。“每当看贫困户从危房住上新房时,一家人其乐融融的样子,我就感到无比的开心和自豪,也更加坚定我扶贫的信心。”吴东鸿说。

2020年5月22日,带着对党的无比崇敬的心情,吴东鸿郑重地向村里的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奋斗,帮助禁山村所有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让自己的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冯坚业、陈雨凤、翁文东、陈燕)

分享到:
(责编:陈燕、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