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区:推进产业扶贫 激活“造血”功能

2020年06月02日08:51  来源:广西日报
 

“现在正是肉桂丰收的季节,我去帮忙剥肉桂,一天能挣到将近100元,不用出远门打工,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方便照顾一家老小。”5月31日,唐上雨介绍,肉桂收获季节是他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

唐上雨是防城区扶隆镇那果村的一名贫困户。防城区素有“中国肉桂之乡”之称,每年两季的肉桂收获时节,该区多个乡镇的空气中都萦绕着浓郁的肉桂芳香。该区的村民充分利用优越的地理环境优势,大力发展肉桂种植。肉桂产业的发展,带动了村民就业,促进了村民增收,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金银枝”。

目前,防城区肉桂种植面积62.82万亩,是全国重要的肉桂种植基地之一。据统计,去年该区桂皮产量8700多吨、产值1.4亿元;桂油产量722吨、产值7653万元;茴油产量235吨、产值1090万元。肉桂产业带动参与种植、生产、经营、加工的农户3万多户,惠及林农超过10万人,有效带动那梭、十万山、滩营、那良、大录、扶隆、峒中等乡镇的贫困户增收致富。

肉桂种植是防城区强力推进产业精准扶贫的举措之一。去年以来,防城区结合实际,制定出台《特色产业扶贫工作方案》,按照沿山、沿海、沿边“三沿”产业发展规划,大力发展生猪、鱼、香料、金花茶、中药材、油茶、鸡等产业,推动扶贫产业集群发展。

为了推进产业扶贫工作,防城区实施以奖代补政策,对脱贫户实行最高5000元限额、未脱贫户最高10000元限额的差异性补贴,今年以来,共有183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产业扶贫以奖代补资金731万元。通过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村”“公司+贫困户”等模式,带动贫困户发展油茶种植、生猪养殖等产业,并结合防城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引导峒中、那良等沿边乡镇摸索“边合区+贫困村”经营模式,借助产业扶贫资金,重点打造以仓储物流、落地加工为主的扶贫产业园区,发展贫困村“飞地经济”。

在推进产业扶贫过程中,防城区注重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推进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增点扩面提质升级三年行动,在成功创建3个自治区级示范区、5个县级示范区、25个乡级示范园、116个村级示范点的基础上,立足该区海水养殖的资源优势,整合双墩渔港码头升级改造、深水抗风浪网箱养殖基地、华业白龙海乐园等海洋渔业项目;推进滩营生猪产业示范区等3个县级示范区创建工作;创建乡级示范园9个、村级示范点54个,带动贫困村、贫困户参与发展特色产业。

此外,防城区还全力抓好产销对接,帮助农户拓宽销售渠道。在推进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过程中,该区以“5+2”特色产业农产品为重点,统筹兼顾其他优势特色农产品,规范顺安配送、农潮冷链等一批农产品配送中心的运营,加快那梭镇滩浪村农贸市场、华石镇农贸市场等一批产地市场建设,建成城区级益农运营中心1个、各类益农信息社438个,依托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乐村淘、邮乐购等150个农村电商服务点,积极构建高效便捷的物流配送体系,扎实推进“特色产业品出村”“农产品电商出村工程”“爱心扶贫销售公益活动”“特色农业品牌创建活动”“农产品产地市场建设工程”“农产品产销对接宣传活动”等活动,着力破解“运不出、卖不掉、价不高”难题,组织贫困村农产品积极参加粤桂扶贫协作消费扶贫对接活动及广西名特优农产品交易会等系列大型农产品展销会,成功包装上线了玉桂、八角、金花茶、牛大力、金鲳鱼等一批农产品,推动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

数据显示,当前防城区“5+2”特色产业覆盖贫困户数为3890户,覆盖率为94.5%。43个贫困村“3+1”特色产业覆盖率均达90%以上,其中40个村“3+1”特色产业覆盖率达到100%,已完成2020年第一批共1831户731万元产业奖补项目资金发放工作。(盘永昆、黄翔)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