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贸成为凭祥脱贫攻坚的强大助推器

2020年06月01日15:2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凭祥市是我国沿边对外开放城市,境内有友谊关、凭祥火车站2个国家一类口岸、平而关1个国家级二类口岸以及浦寨、弄尧、平而、油隘4个边民互市点,是广西口岸数量最多、种类最全、规模最大的边境口岸城市。

在沿边对外开放中,凭祥充分发挥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政策优势,激发“边”的潜力,做足“边”的文章,把口岸做旺、通道做热、产业做强,成为中国边贸第一大市。

近几年来,凭祥市不断转变发展模式,大力推进“口岸+”产业构型,传统的支柱产业——边贸走向转型升级,“通道经济”转为“口岸经济”发展模式,从而将过境的财富留在凭祥,彻底改变几十年间边贸过境货值只有“价值进出”,没有“价值溢出”的尴尬局面。

凭祥市口岸经济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格局,传统的边贸产业经过转型发展,产业规模越做越大,成为凭祥市脱贫攻坚的强大助推器。

随着边贸进出口加工产业、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风生水起,传统的边贸产业衍生出的“细枝”茁壮成长,边贸进口商品从边民申报、运输、装卸到落地加工的各个环节,需要大量的人工操作来完成。凭祥市委、市政府因势利导,贴边村委会组建边贸合作社,基层党组织引导,经济能人带头,在各方面的综合作用下,大量的贫困边民纷纷加入边贸合作社,以“资源共享、机会均等、收入平分”为目的,在边贸扶贫中,贫困边民成为受益的终端。边贸产业的做大做强和可持续发展,为贫困边民提供了长期稳定的致富“源泉”,大家抱团共同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支部搭建致富平台,引领边民参与边贸

贫困边民通过边贸获得的收益主要来源于五大项:互市申报、边贸运输、边贸装卸、社员分红、口岸加工。其中边贸合作社分红是贫困边民最主要的增收来源,加入边贸合作社的贫困户享受合作社带来的红利,年人均增收7000元以上,实现贫困边民“入社即脱贫”。

据统计,凭祥市边贸扶贫覆盖全市贫困人口近3000人。凭祥市创新推行的“边贸+扶贫”新模式,其经验做法获中组部调研组肯定。具有“凭祥特色”的边贸扶贫,是广大贫困边民脱贫致富的“源头活水”。凭祥市用足用活国家优惠政策,基层党支部引领,经济能人牵头,组织边民成立合作社,带动边民脱贫致富。

上石镇油隘村与越南高录县保林乡浦茸村交界,油隘村辖12个自然屯,共13个村民小组,总人口916 户3411人。全村设1个党总支部,6个屯级党支部,党员共51人。辖区内有一个边民互市点。

油隘村党支部积极响应凭祥市委的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转变群众工作思路,及时回应当地广大边民的期盼,相继成立了金穗源和信源达两个边贸合作社,组织边民参与互市贸易,走出一条“支部引领,党员带头,边民互助,抱团致富”的边贸扶贫新路子,真正地把辖区边贸资源变成边民手中的致富资源。

油隘村成立边贸合作社临时党支部,引领和组织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社员覆盖全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组建有运输队、装卸队。在党员带着社员干的运行机制下,通过轮班制度,组织互助组、运输队和装卸队在边境口岸平等有序地从事互市贸易活动,让边民形成资源共享、机会均等、收入平分的利益共同体,从根本上扭转了之前边贸市场混乱的局面。同时,合作社坚持收益分红向社员倾斜的原则,执行年获利润的50%作为社员分红,20%作为管理费用,20%作为村集体经济收益,10%作为发展基金的分配模式,每年给村集体经济收入不低于20万元,社员可实现年增收预计达6300元以上,部分参与运输、装卸的社员年增收可达2万元以上,实现贫困社员一入社即脱贫的目标。

截至目前,凭祥边贸合作社已由2014年的1家发展到23家,社员从25人扩大到12598人,其中贫困社员4219人,占社员总数的33%,覆盖该市所有边境村屯;约300名贫困边民利用运输车参与边贸运输,人均每月增收2500元以上;参与边贸装卸的贫困边民,人均每月增收1600元以上。

能人带头,贫困边民脱贫有盼头

凭祥位于边境地区,长期以来,边民依托互市点,进行着简单的边贸活动,增加收入。

但随着贸易量的不断增多,互市贸易问题日益凸显:多数边民缺少资金和门路,使得互市贸易的资源只掌握在少部分人手中,有些边民有车却没货拉,有些边民排队几天却无法进行申报,贫困户参与互市贸易困难,没有收入,贫富差距越发明显。

国家允许开展边民互市贸易,是为了使广大边民增加经济收入,使边境地区社会稳定,国防稳固。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广大边民并没有成为边贸受益的终端。

破解这一困局,需要一个强有力的舵手,带领边民驶向脱贫致富的“金海岸”。

友谊镇卡凤村位于凭祥市南端,与越南山水相连,素有“南疆国门第一村”之称。村党总支书记韦增,是一位具有10年党龄的老党员,在村委任职已经10年。在长期的村干生涯中,他不断层地充实自己的理论知识,提高为群众服务的能力。脱贫攻坚号角吹响后,韦增用边贸挥写出带领卡凤村贫困群众走上致富道路的新篇章。

在韦增的倡议下,2017年卡凤村党总支部与隘口村党总支部联合组建了富疆边贸合作社,合力推进富疆边贸合作社运营工作,促进了边民增收促脱贫。如今,卡凤村全村以运输业为基础,以发展餐饮业和参与边贸为主要经济收入来源。

为加强富疆合作社组织运营工作,2019年5月份,韦增带领卡凤村党总支牵头组织贫困边民成立互助组,他本人担任合作社理事长,建立完善合作社章程,聘用申报、结算、财务等人员,由党员当组长的9个互助组共283人参与互市,合作社中党员致富能人负责协调好产品采购和销售事宜后,由互助组长有序组织边民采购申报并进行接货、交货。同时积极向镇政府汇报,主动与商务、海关等管理部门对接,给予合作社享受“五优先一减免”优惠,进一步提高合作社竞争力和社员收入(即优先报检、申报、查验、开票、放行,和减免费用)。

在领导合作社协调互助组开展互市贸易的同时,韦增深入挖掘边贸产业链条,实施“互市+运输”“互市+装卸”“互市+扶贫车间”“互市+加工”等多渠道促民增收。目前,他共组建了2支运输队共55辆车、4支装卸队共40人、开设人造花和手指套制作车间2个、协办加工企业2家。大多互助组成员均同时参与2、3项创收项目,收入稳定,月收入在1000多元至6000多元。

2019年5月至12月,富疆合作社在韦增的领导下,实现营收42万元,社员分红21万元(人均1680元)。

推行“口岸+”模式 “扶贫车间”进驻村头

凭祥市推行的“口岸+”产业发展模式,大力发展落地加工产业,不断增加贫困户收入渠道,广大贫困边民有了实实在在的收获感。

走进凭祥镇柳班村扶贫车间,工人们或在测试耳机喇叭性能,或在处理成型耳机内膜,一派繁忙景象。“车间吸纳了不少周边的贫困户,很多都实现脱贫摘帽了。”柳班村第一书记陈永辉说。

2019年10月,凭祥镇柳班村引进广西润格电子有限公司,进行手机数据线、耳机等电子设备的组装加工。该公司是一家出口加工企业,公司以“企业+车间+农户(贫困户)”模式,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实现就地就近就业。目前,车间开设有3条生产线,共吸收了70多名周边群众稳定就业,其中贫困户24户。

柳班村板温屯贫困户黎华月是扶贫车间受益者之一。

2020年以前,黎华月和丈夫一直在广东打工。今年,考虑到小孩的读书问题,黎华月便计划着在家找份工作,赚钱的同时也能照顾家里。听老乡介绍,柳班村设有扶贫车间,收入稳定,在与家人商量过后,今年1月份黎华月到该车间工作。“三月份得了3000块钱,现在两边都能照顾到,挺满足的了。”黎华月说。

在凭祥,无数个“黎华月”正在边贸扶贫政策的带动下,用自己的双手挣脱贫困,改变生活。

近年来,凭祥充分利用边的优势,大力推动加工企业落地投产,边贸产业链不断延长的同时,也拓宽了群众的增收渠道,让贫困户做到真脱贫,脱真贫。

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凭祥创新边境贸易与特色产品落地加工相结合,大力培育加工企业,先后引进18家边贸互市加工企业落户产业园区,主要从事互市贸易进口商品加工,贫困边民有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和稳定的收入来源。

同时,以互市商品落地加工新政策实施为契机,凭祥创新“落地加工+边贸合作社+直通车+贫困户”扶贫模式,使落地加工企业与合作社、合作社与边民互助组直接对接,签订商品购销合同,促使以贫困户为主的边民和企业形成了“互市商品原料购置链条”。

依托该模式,合作社业务多了,边民及贫困户收入增加了,企业发展更好了。(黄冠华)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