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有所需 政府有所为

——富川麦岭镇积极推动养鸭产业规范化发展

2020年05月29日16:4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富川5月29日电 “我的养鸭场今年已经出了两批鸭子共6000多羽,收入约有2万元。”5月22日,贺州市富川麦岭镇长春村贫困户莫才寿走进养鸭场对场地进行清理,准备引进今年的第三批鸭子。

去年,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麦岭镇养猪产业受到打击。今年初,麦岭养鸭行情转好,该镇掀起了发展养鸭产业热潮,养殖户纷纷利用原有的养猪场改建或租借场地新建养鸭场,与当地禽畜养殖公司搞合作养殖。此外,今年3月富川瑶族自治县2020年度精准脱贫产业扶持实施方案出台,最高产业奖补金额达4500元,这一利好政策更是促进了养鸭产业的发展。据初步统计,目前麦岭镇辖区内已办有营业执照的养鸭场140多个。

据了解,麦岭镇养殖户通过与当地的禽畜养殖公司合作,由公司提供鸭苗、饲料、药品,回收全部成鸭,提供全程技术指导服务。这种产业扶贫模式,带动不少贫困户增产增收。“养鸭收入还可以,不过我也在担心养鸭场是不是够规范。”莫才寿的话语,说出了许多养殖户的心声。

百姓有所需,政府有所为。早在今年4月中旬,麦岭镇镇长邓银姣对镇里的养鸭产业进行了调研,并拟出《关于给予养鸭场建设业务指导的函》到富川生态环境局等多单位部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对养鸭产业的规范化给予业务培训和指导,明确养鸭场建设要求,解决养殖户的担忧。

“养鸭产业要规范化发展,才能健康可持续。”邓银姣介绍,目前,经过县政府协调安排,县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水利局、市场监管局和自然资源局等单位部门,就麦岭镇养鸭场建设需办理相关手续流程事宜进行了指导,进一步促进麦岭镇养鸭产业的规范化发展,从而推动产业发展壮大,促进养殖户增产增收。(朱纪富)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