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上思举全县之力推进脱贫攻坚战

【查看原图】
图为会议现场。韦世仙摄
图为会议现场。韦世仙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5月29日11:43

人民网上思5月29日电(陈燕)5月28日,广西上思县在防城港市召开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会上披露,近年来,该县举全县之力推进脱贫攻坚战。经过全县上下不懈努力、奋力攻坚,该县累计脱贫6540户26853人,摘帽28个贫困村,贫困发生率降至0.142%。

上思县是自治区“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辖4镇4乡81个行政村及9个社区,总人口25万。2015年底,经过精准识别,有32个贫困村、6634户27137名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8.14%,占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总数(57818人)的46.9%,是防城港市脱贫攻坚主战场。

近年来,上思县举全县之力推进脱贫攻坚战。

据介绍,上思县调动各方面力量向脱贫攻坚倾斜,积极构建“大扶贫”格局,推动形成脱贫攻坚的整体合力。由当地县委书记和县长担任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双组长”,同时设立了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及办公室,设置产业开发、基础设施、扶贫搬迁等12个专责小组,全部由县处级领导担任专责小组组长,并安排4名处级领导和7名科级干部组成工作专班常驻县扶贫攻坚办开展工作。

坚持摘帽不摘帮扶,全面落实精准脱贫结对帮扶责任制,层层压实扶贫责任。尤其是不断调整完善领导干部结对帮扶机制,在包村上,实行县处级领导“432”责任制,保证了每个村都有一名处级领导联系帮扶;在包户上,实行领导干部“55543”责任制,实现了所有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

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力打好脱贫攻坚“四大战役”,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上思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重点抓好复工复产、就业扶持工作,推动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1万多人,发放产业奖补4800多户,合理开发临时性扶贫岗位540多个,新开发非固定村级公益性岗位1500个,指导9个就业扶贫车间全部复工复产,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2000多人,有效降低了疫情对贫困户稳定增收的影响。

坚持问题导向,力促整改,确保脱贫攻坚部署落地见效。截至目前,该县对照中央第二巡视组巡视广西反馈意见制定的44条整改措施和对照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通报问题和共性问题制定的50条整改措施已全部完成整改;针对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制定的38项整改措施已完成整改23项,15项正在深入推进整改;针对自治区第五巡视组巡视反馈的4大方面25个问题制定74项整改措施已完成整改22项,52项正在深入推进整改。当地切实以整改的实效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提质增效。

坚持党建引领,从严从实,推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县共选派了217名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实现了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都有3名县级以上单位选派的工作队员和每个非贫困村都有2名以上工作队员;创新实施党内关爱工程,通过帮扶农村党员创业,先后培育了80多名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同时,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及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不断深化政治巡察,实现对乡镇、村(社区)巡察全覆盖,确保了脱贫攻坚领域风清气正。

经过全县上下不懈努力、奋力攻坚,上思县脱贫攻坚取得一定成效。在2017年一举摘掉了自治区级贫困县的帽子,上思县先后两次获得自治区脱贫攻坚考核综合评价“好”的等次。(完)

分享到:
(责编:陈燕、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