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市波塘镇程张波:多策联动推动消费扶贫

2020年05月28日17:1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程张波是岑溪市教育局干部,2018年3月被选派到波塘镇新廉村任驻村工作队员,2020年3月任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自担任贫困村新廉村驻村干部以来,他非常重视扶贫农产品的推广,实施多种策略有效推动了新廉村消费扶贫,促进新廉村2019年扶贫产业增收4万多元,同时扶贫产业基地带动23户贫困户就业增收。

“程张波为使我们村扶贫基地的农产品产得出、卖得出去,在岑溪市教育局、波塘镇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想了很多办法。”新廉村党总支部书记龙华锋说,最后经过与岑溪市吴越农产品配送有限公司达成产销合作,由公司负责收购新廉村生产出来的大冬瓜等应季果蔬,并和岑溪市朝品农业有限公司达成佛手瓜苗产销合作关系以及发动自己的人脉资源推销、电商微信平台网销等途径,解决了我们村产业基地的果蔬销售难题,增加村集体经济的收入。

对未能被企业消化或因疫情影响滞销的农产品,程张波加强与后盾单位岑溪市教育局的联系,主动及时汇报新廉村扶贫农产品的销售情况,通过市教育局的力量发动各学校干部职工自发购买,助贫增收。

“波塘镇新廉村扶贫基地佛手瓜苗,承诺不喷洒农药,1扎1斤,每斤3元,今天需要佛手瓜苗的老师请接龙,下午三点送到门卫室(接龙截至下午2点)。”5月4日上午,岑溪市一中分享群发出了这样一条佛手瓜苗销售广告,短短几个小时内,40人参与接龙,收获68斤订单。这样的订单接龙同样在市职中、二中、三中和市中医院等单位分享群发布,并得到很多干部职工参与。

经过程张波的大力宣传推广,新廉村产业基地生产的应季绿色、生态、无公害果蔬,得到了岑溪市金苹果、晨曦等民办幼儿园以及麦味园、中通快递等民营企业的大力支持和爱心定购。为感谢这些单位和个人的支持和帮助,程张波用自己的私人车辆将农产品配送到定购单位、企业和个人的“家门口”,既当配送员又做搬运工,一身汗水一身累,但他从没有过一句怨言,热情周到、贴心地做好装货卸货“一条龙”服务。两年多来他免费运送农产品60余次,运送大冬瓜、南瓜、包菜、佛手瓜苗等扶贫果蔬约18吨。同时,程张波还发动后盾帮扶单位帮助贫困户销售滞销柑橘2000多公斤、收入0.48万多元。(蒋京珊 谭江波)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