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无“编外” 抗疫生力军

2020年05月28日17:1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平乐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专班。陈文萍摄

正在认真工作的专班工作人员。陈文萍摄

一丝不苟的专班工作人员。陈文萍摄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活跃着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不是共产党员,没有编制内公职身份,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的第一时间,他们化身为与风车宣战的堂吉诃德,他们看到的不是风车,而是浓浓沉沉的病毒和人民群众生命之间的距离。不是只有身着戎装前线杀敌才叫保家卫国,他们与共产党员、在编人员一起首当其冲,牢守岗位,奋战在抗疫一线,加入了这场只能赢不能输的战争,写下了“人民至上”的战“疫”答卷。

他们不在乎聚少离多,不在乎加班加点,不同的身份,却彰显了同样的担当,他们就是平乐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专班的聘用人员。

忠诚没有编制,担当没有编外,平乐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专班的聘用人员用他们的青春、热血和忠诚、奉献,谱写了一支嘹亮的“抗疫”战歌!

这是一支冲锋在前的队伍

“能参与到这场战‘疫’中,我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能为平乐县抗击疫情出一份力,再苦再累我都不怕,再小的事我也觉得有意义,都要尽全力做好。”专班的聘用人员小刘自豪地说。

小刘等十名编制外人员经过考核筛选,进入平乐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专班,与来自政法系统、卫健、教育、文旅、工信等部门的共产党员和业务骨干并肩作战,共同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工作期间,他们以共产党员为表率,自觉对标看齐,他们把初心融进灵魂,把使命扛在肩上,敢于担当,面对挑战不畏惧,积极去应对;面对难题不回避,努力去化解;面对困难不退缩,全力去克服。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用心尽力做好每一项工作。

参加专班工作的辅警小林第一时间主动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说:“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身边的共产党员激励了我,我也要像他们一样去战斗。”

这是一支前永不言退的队伍

面对疫情,他们立下铮铮誓言:“疫情不退,我们不退”。专班工作人员小李的爷爷过世,上午他送别了爷爷,下午便迎着疫情方向逆行再出发,把使命担当书写在平乐大地的抗疫屏障中;小刘是个两岁孩子的妈妈,孩子发烧生病了哭着闹着找妈妈,她也只能通过视频安抚孩子听爷爷奶奶的话,转身就投入到工作中。

疫情联防联控专班工作任务涵盖了上传下达、协调组织、信息核查跟踪反馈、数据统计、报表汇总、转运隔离、宣传简报等方方面面,工作量大且繁琐,随着疫情变化,防控措施和政策要求也不断调整,专班人员不仅需要经常加班加点完成工作任务,而且在工作之余需抽出大量的时间进行学习掌握相关政策和知识,陪伴家人和休闲娱乐的时间少之又少,聘用人员的薪酬十分微薄,却又付出那么多,他们从无怨言,从不言退,就像小陶说的:“疫情还没有结束,我们就不能后退,对工作不能有一丝马虎和松懈,只要我们共同努力,一定能够赢得最终胜利”。

这是一支能力硬核的队伍

在专班工作中,大家凭着一颗担当作为的“红心”,各自发挥所长,练就干事成事的“硬核功夫”,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为一名公安战线的宣传“老兵”,小布在做好疫情防控专班工作的基础上,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发掘防疫战线上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收集素材、处理图片视频、撰写稿件、编辑发布,贡献了一位疫情防控“编外记者”的力量。

小白具体负责重点地区往返人员管理,每天对数百名重点关注对象逐一进行信息核对的同时,不忘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小刘负责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工作,每当有平乐籍境外人员入境,她都能迅速协调对接信息接收反馈、“一对一跟踪管控服务”、落实转运集中隔离、对接协调后续管理等各个环节,逐一落实各项管控措施,杜绝了漏管失控;小张负责疫情防控每日各类报表的汇总审核,工作枯燥繁琐,但她的认真细致使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的数百份汇总报表从无差错。

他们是一群没有编制却做着“份内事”的“编外人”,他们拿着微薄的薪酬却为疫情防控做出了自己最大的贡献。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是一个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个体,疫情防控专班也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战斗集体。但正是因为有了千千万万个这样的个体和集体,构筑起了平乐疫情防控坚不可摧的一道铜墙铁壁。(潘宁、王文华)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