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梧镇:依托联营农场 激活“造血”机能

2020年05月28日10:3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脱贫攻坚,产业是基础支撑,也是根本之策。近年来,平果市凤梧镇以产业扶贫为主攻方向,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带动力强的脱贫奔康扶贫产业示范园,把贫困户链接在产业致富链上,通过推动产业发展巩固了脱贫成果。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是凤梧镇联营农场,以多样化的产业发展模式,激活贫困户“造血”机能。

坚持规划先行,因镇制宜谋产业。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凤梧镇通过开展全面调研,统筹考虑产业发展、土地利用、贫困人口发展需求等,增强规划的前瞻性、指导性、操作性。经过多方研究试验,积极对外学习经验,沟通联系企业老板,凤梧镇锁定产业发展思路,决定通过土地流转,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凤鸣小区附近建立占地1300多亩的扶贫联营农场,并对农场进行区域规划,分片式种植大青枣、大棚蔬菜、火龙果、茂谷柑等特色产业,着力打造成凤梧产业品牌,满足多样的发展需求。同时,凤梧镇还最大限度规划联营农场扶贫效益,不仅要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同时还要提供就业机会,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多途径实现增收。

坚持龙头带动,示范引领聚动能。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是推动产业集群发展的关键。凤梧镇致力打造好联营农场,积极联系引进龙头企业,有效聚集了分散的农户和农业组织,更新和升级农业经营模式,打造凤梧强大产业支撑。扶贫联营农场已引进广西联翔农业投资有限公司连片开发种植大青枣500多亩;引进广西平治河农业公司连片种植茂谷柑520多亩、火龙果70多亩;引进四川大棚蔬菜公司种植蔬菜200多亩,进一步提升农业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品牌化水平。联营农场的不断发展壮大,进一步引导贫困户破除“等、靠、要”思想,“跟着看、跟着干、共同富”,共带动510名贫困户发展火龙果、林下养鸡、种桑养蚕等产业,稳定增收脱贫,为全镇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坚持创新模式,多措并举扩产业。凤梧镇以“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精心经营扶贫联营农场,引进三家龙头企业,带动发展壮大全镇特色产业。目前,全镇共种植大棚蔬菜580亩;种植甘蔗7500亩;种植火龙果185亩;全镇桑园面积达3500亩。同时,通过积极引导贫困群众通过土地入股、订单帮扶、代种代养等多种形式,建立贫困户与产业发展主体间利益联结机制,推动贫困户特色产业全覆盖,带动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龙头企业不仅很好示范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同时为贫困户提供培训及就业平台,吸纳搬迁户通过进入基地务工,一边拿工资收入,一边跟公司学习技术,待掌握一定技术后,在农场周边租地跟公司合作,通过公司统一规划、管理、培训、销售,为贫困户提供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实现贫困户和公司双赢的目标,搬迁户后续产业发展也得到了保障。

坚持贫困户优先,自主发展强“造血”。激发内生动力,变输血为“造血”,是实现长久脱贫的关键。凤梧镇通过加大宣传动员力度,让贫困群众明白自己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是直接受益者,更是主要参与者,不断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一是在联营农场预留贫困户桑园种植区。结合贫困户种桑养蚕的意愿调查,统一连片种植桑树150亩,为有意愿发展产业的贫困户提供保障。通过公司向贫困户赊销桑苗、蚕种、农药、化肥等基础性生产资料,并提供15元/斤的保底回收价,待回收蚕茧时分期扣回生产资料支出,降低贫困户风险。二是联营农场用工优先贫困户。凤梧镇联营农场发展高效农业预计每年用工量约为1200元/亩,总计约156万/年,预计可解决150户贫困户的脱贫问题。同时,贫困户通过进场务工既学到了技术,也积累了发展产业经验。三是鼓励贫困户入股分红增收。通过动员贫困户入股,让贫困户从帮扶对象变成“股东”,直接参与到扶贫项目的运营中,调动其积极性。通过利益的固化,使贫困户树立长期发展产业的信心,把特色产业发展起来,让脱贫攻坚有“源头活水”,真正变“输血”为“造血”。(潘肖顺)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