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川:昔日农村撂荒地 如今脱贫致富田

2020年05月28日10:2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受疫情影响,今年没有外出务工,正为生计发愁,前段时间村里为我在农民专业合作社争取到一份耕田机驾驶员的工作,主要负责撂荒田复耕,每月可以收入2500元左右,压在心里的石头算是落下了。”横山镇同心村贫困户何少辉说。

近年来,陆川县为制止农田撂荒,提高耕地利用率,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将制止农田撂荒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带动贫困户参与撂荒田复耕复种,以及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将农户撂荒的田地流转出来发展优势产业,既解决了农田撂荒问题,又帮助农户增产增收,还增加了村集体经济产业,让昔日杂草丛生的撂荒地成了今日稻花飘香的致富田,为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稳固的产业保障。

据悉,陆川县制止农田撂荒工作已经在全县铺开,该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对全县撂荒田情况进行统计,并结合实际指导各镇、各村通过发展优势产业充分利用撂荒田,同时将横山镇、珊罗、温泉等镇作为优质水稻种植的试点镇,安排农业专业技术人员深入镇、村进行技术指导,帮助农户提高粮食单产面积和经济价值,极大调动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确保了粮食稳产增收。

截至目前,陆川县通过鼓励贫困户参与撂荒田复耕复种,推动各村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农户撂荒田共计1万多亩,直接带动贫困户人均增收2800多元,各村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撂荒土地发展产业后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1000多个,人均每月工资达到2500元左右,有效解决了农田撂荒、村集体经济产业单一、贫困户就业难等问题,进一步夯实了脱贫攻坚成效,为全面深化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罗钊、王震)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