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寨里“雕”出美景图

——探访岑溪市糯垌镇绿云村

2020年05月28日09:3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路修好了,路灯亮起来了,屋装美丽了,环境卫生大变样了,空气清新了,我们几个90岁以上的老人天天都早晚相聚在绿荫树下谈天说地,度过晚境美好的每一天,非常感谢上级党委政府为我们打造这么好的休闲娱乐场所……”5月28日,岑溪市糯垌镇绿云村北1组(石头寨)现年92岁的徐桂芳高兴地说。这是绿云村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为民造福所带来的新景象。

村民们在美景如画里说乡情。覃波摄

听说不如一见,见了大开眼界。走进在糯垌镇绿云村石头寨内看到,村内的各个农家小屋前,都镶嵌了海棠花型格窗的院墙搭配彩色的景观植物,整个庭院呈现出浓浓的岭南风情和风土文化。走在新铺设2公里的水泥村道,只见道路两旁种上花草树木和安装错落有致的路灯,尤如一派亮丽的风景线,令人陶醉,让人心旷神怡。

说起绿云村,还颇有“来头”。2019年5月被定为岑溪市县级乡村振兴示范点,2020年3月被定为梧州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点。

据了解,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过程中,糯垌镇通过推动、整合岑溪市财政、农业农村、交通、扶贫等部门资金,这两年共落实了各类资金共1700多万元用于推进绿云村石头寨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

糯垌镇党委书记欧广明介绍说:“石头寨是梧州、岑溪两级乡村振兴的示范点,也是糯垌重点打造的示范点,自从中央提出这个乡村振兴,糯垌就站在美丽乡村游的高度提前谋划并实施。在建设过程中,从本村的实际出发,大力推动农村‘三变’改革,即是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并将村民(集体)的土地统筹流转,共流转土地300多亩,计划种植红心蜜柚、火龙果,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发展乡村产业,实现强村富民,让群众享受到改革和发展的成果和实惠。并成立了理事会合作社,通过流转土地,把土地变成资产入股,把农民的技术、资金融合在一起入股,主要是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动村民大家积极参与进来,农民富裕了才是真正的富裕,所以打造示范点也是要把农民带动起来、富裕起来。”

老人们在绿荫树下过好晚年的每一天。覃波摄

绿云村经过近一年的全力打造,一个颇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已初现雏形。目前,全村完成了岭南风格房屋立面改造21间、排污管道800米、占地400多平方米的村史馆1个,安装太阳能路灯120盏,打造景观节点7处;游客服务中心、入口瀑布景观、大王寨公园、大王墩公园、荷塘月色、生态停车场、党建广场等重要景观点正在推进建设中,一派特色的乡村文化游渐渐显露。

村民走在花岗岩的乡间道路上。覃波摄

为把这个美丽乡村示范点打造得更漂亮,更精品,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得更加完善,现正在抓住有利时机加班加点进行高标准、高质量的建设,让人民早日享受到美丽、幸福美满的新乡村。“今年已经是第2期了,今年这里(建设)一个生态停车场、党建休闲广场、美丽庭院,接下来会把这个村的角角落落的细节都精致地处理好,打造更加有特色文化的村子。” 浙江湖州九创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峰华如是说。(覃波 钟燏 谭江波)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