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造镇:产业链上建支部 党旗领航促脱贫

2020年05月27日17:1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为进一步各村集体经济发展质量,为助推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平果市坡造镇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模式,以都阳村六米坡的坡造镇林下养鸡扶贫产业示范区为试点,在产业链上建支部,以党建引领带动产业发展。

打造高标准党支部,树立产业链领航旗帜。成立坡造镇都阳村六米坡林下养鸡党支部,将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实现党组织活动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形成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支部现有党员4名,通过结合基地实际,依托支部党员活动室等场所,组织党员学习中央有关文件精神、脱贫攻坚政策知识等,不断提升党支部减贫带富的总体能力。

打造高水平带富党员,培育领致富党员标杆。选派优秀党员、致富能手担任坡造镇都阳村六米坡林下养鸡党支部书记,参加产业发展实现自身脱贫致富的同时,发挥党员在生产经营和安全管理中的模范带头和监督管理作用,牢固树立党员先锋模范,带动12户贫困户进场发展养殖和14名贫困户进场务工,实现稳定增收。

打造高质量发展模式,创建互助共赢平台。采取“公司+合作社+党支部+基地+贫困户”运行模式发展林下养鸡,即由政府组织成立乡镇林下养鸡专业合作社,再由合作社与养殖户(贫困户或经济能人)和养殖龙头企业签订三方合作协议,明确各方权利和义务,做到权责分明,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充分调动了各方参与养殖的积极性。同时合作社投入正常运营后,根据相关政策与全镇无产业的贫困户签订代养协议,达到产业全覆盖和给予村集体经济利润分红。

在示范区的带动下,目前全镇已经引进富风、凤翔、山凤、园丰、参皇等5家龙头企业进驻发展,全镇累计建设林下养鸡集中区12个,发展林下养鸡208户,年出栏肉鸡达400万羽,产值达1.2亿元,林下养鸡已成为坡造镇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潘华、兰冰凌)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