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咏梅到百色市开展巾帼脱贫行动调研和“六一”慰问活动

2020年05月27日16:2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百色5月27日电 5月20日—2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妇联主席、党组书记刘咏梅到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县隆林各族自治县、乐业县、那坡县,就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居家灵活就业基地、关爱妇女健康、技能培训、儿童之家、基层组织建设、家庭工作等巾帼脱贫行动实施情况进行调研和指导,并在那坡县科冬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建档立卡搬迁户儿童“六一”慰问活动。

5月20日下午,调研组一行首先到自治区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广西隆林丽芬达种桑养蚕农民专业合作社,认真听取了基地负责人杨丽芬对桑园的生产发展、经营及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等情况的介绍,实地考察了桑蚕基地的种植、养殖环境,并对基地以环保种养方式及吸收扶持当地36名贫困妇女,带动周边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同发展致富的经营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

该基地吸纳的建档立卡贫困妇女正在制作蚕丝被。百色市妇联供图

随后,调研组前往县级巾帼电商扶贫示范基地——隆林红姐食品有限公司门市店,在基地负责人李卫红的引导下考察了隆林县优质土特产品和隆林第一书记扶贫产品专柜,详细了解基地的复工复产、生产经营、销售渠道、带动贫困户等情况,该基地以“公司+农户+车间”的经营模式,与当地十多个村签订农产品购销合作协议,收购农户的农产品,为隆林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便捷的销售通道。2019年收购农产品累计覆盖农户3000多户,带动劳动人口1.4万余人,其中覆盖贫困户1608户6675人,平均提高贫困户年收入3000余元。刘咏梅对该基地在电商扶贫方面的带动方式和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刘咏梅详细听取李卫红介绍该基地电商扶贫情况。百色市妇联供图

调研组继续前往鹤城新区易地扶贫安置点的巾帼扶贫车间——昌隆服装厂,考察了该巾帼扶贫车间的生产运营、困境妇女就业等情况,车间共有员工120名,其中建档立卡及残疾员工共40人。刘咏梅对该车间在保护、传承民族传统服饰文化及帮扶带动当地困境妇女等方面的成效表示肯定,并提出,要加强民族传统服饰文化与现代元素相融合的新产品的开发设计,扩大市场需求,打开销路,让民族传统服饰文化在得以传承的同时,也为贫困妇女增收脱贫。

5月21日,调研组一行首先到乐业巾帼科技示范基地——甘田镇板洪村牙意猕猴桃种植基地,听取了基地管理员、板洪村妇联执委陈彩仙对猕猴桃种植、带动妇女就业等方面的详细介绍,了解了基地在带动甘田镇80%的贫困户增加收入和100多名贫困妇女务工的具体情况。刘咏梅对该基地通过吸纳贫困妇女实现“在家门口务工”的模式表示认可,并提出,要在猕猴桃产业上继续做大做强,在产品销售方面扩大市场,在猕猴桃种植技术上向贫困户加大培训力度,让他们有一技之长,通过劳动富裕起来。同时,希望村妇联主席、执委等妇女带头人能够组织好村妇女们多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婆媳”、环保妈妈志愿服务等各种有关乡村振兴、乡风文明的活动,让自己生活的环境美起来,活动丰富起来,生活更多彩幸福。

乐业县甘田镇板洪村牙意猕猴桃种植基地管理员、板洪村妇联执委陈彩仙向刘咏梅介绍基地种植规模、吸纳贫困妇女数、护理环节、价格和销售等情况。百色市妇联供图

随后,调研组前往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甘田镇龙云山顾式有机茶园,详细了解了该基地的茶叶生产、加工、销售及产业扶贫推进等情况,对该基地通过发展有机茶叶产业,带动1000多户贫困户的做法和成效表示肯定。刘咏梅强调,顾式有机茶园示范基地是乐业县带动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致富增收的龙头企业,要进一步做好产品加工,拓展旅游开发等产业链,提高市场竞争力,通过吸引游客进一步扩大经营来带动周边发展,进而增加贫困户的收入。

刘咏梅(左一)详细了解该基地的茶叶生产、加工、销售及产业扶贫推进等情况。百色市妇联供图

调研组继续到县级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示范基地——同乐镇卜隆古街居家灵活就业基地,考察了壮族传统服饰、壮家土棉布的生产、带动妇女增收等情况,与基地负责人罗美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了解了该基地复工复产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刘咏梅提出,应该加大对壮族传统服饰手工业的支持,加强通过壮家土棉布与民族服饰、现代元素相融合的新产品开发设计,进一步培训和培育一批织布、裁剪等技术骨干队伍,扩大生产规模。当刘咏梅了解到该基地因垫资收购贫困户土棉布受疫情影响存在滞销等困难后,协调对接自治区居家灵活就业基地——广西“金壮锦”公司,帮助搭建产品供销平台。

5月22日,调研组首先到边境县、极度贫困县——那坡县科冬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建档立卡搬迁户儿童 “六一”慰问活动,共慰问了100名建档立卡搬迁户儿童。

刘咏梅与收到“六一”儿童节礼物的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户儿童合影。百色市妇联供图

刘咏梅寄语: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向孩子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希望孩子们:放飞梦想 ,健康成长!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希望社会各界营造有利于儿童健康成长的家庭社会环境!

随后调研组到自治区巾帼脱贫示范基地——百合乡那乐村桑蚕巾帼科技示范基地和那乐村部,考察了那乐村种桑养蚕、带动妇女就业、“儿童之家”和妇联组织建设等情况。那乐村是一个具有浓厚种桑养蚕“比、学、赶、拼”氛围的村,在党支部和妇联的指导下,基地推选出10名种桑养蚕技术能手“金花”,成为带动广大妇女参与产业发展的巾帼榜样,当地妇女们个个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刘咏梅对那乐村的妇女们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和善于自主钻研攻破养蚕技术难关的精神表示充分肯定,并在那乐村部与基层妇女代表们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了她们在生产生活中的具体需求和对基层妇联组织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刘咏梅与基层妇女代表们进行了座谈,征求对基层妇联组织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百色市妇联供图

刘咏梅对百色市妇联开展巾帼脱贫行动取得的成效充分肯定。她在调研中提出,一要全区各级妇联组织围绕着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引领全区妇女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二要进一步深化巾帼脱贫行动,加大力度培养种养能手、指尖巧手、电商快手、家政好手等,帮助贫困妇女掌握脱贫本领、提高致富能力,让贫困妇女真脱贫、早脱贫,实现可持续发展。三要全面推进县级妇联改革“破难”,建设充满活力的妇联工作队伍,大力推动基层执委作用发挥“破难”,做好村(社区)妇联换届工作,发现培养好女骨干、女带头人,通过深入实施“基层妇联领头雁培训计划”,不断提高基层执委履职能力和水平。四要创新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扎根。在边境地区开展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教育实践活动,培育和引导边境儿童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五要关爱服务农村留守妇女儿童,充分发挥“妇女之家”“儿童之家”等阵地作用,对贫困妇女开展多维度的帮扶,排忧解难、温暖人心的工作;发挥“联”的作用,建立健全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机制,实施“春蕾计划”等公益项目,凝聚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强大合力。

自治区妇联办公室主任杨海林,百色市妇联主席、党组书记樊琳娜,副主席覃江梅,隆林、乐业、那坡县妇联主席等参加调研活动。(广西妇联)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