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消防:消防安全保卫工作,我们在行动

2020年05月27日14:2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为确保全国“两会”期间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南宁消防以最高标准、最强措施、最佳状态、最实作风,投入全国“两会”消防安保工作,全力护航“两会”期间消防安全。

周密部署,整体联动

督查组进行物品点验。南宁消防供图

南宁消防坚持安全第一,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强化问题导向和应急准备,印发《2020年全国“两会”消防安全保卫工作方案》,进行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充分发挥消防部门职能作用,发动有关力量,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保卫各项工作措施,全面加强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坚决实现“三个不发生”的工作目标--全市不发生较大和有影响的火灾事故,不发生涉消负面舆情,队伍内部不发生重大安全问题和违法违纪案事件。

加强监管,狠抓整改

开展水域救援拉动演练。南宁消防供图

南宁消防结合正在开展的“生命通道”、危险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和集贸市场排查整治等专项行动,紧盯各辖区高层地下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集中隔离点、防疫物资和仓储物流企业、社会福利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加强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消除火灾隐患。广泛发动综治网格、公安派出所等基层力量,加大消防巡查检查力度,指导各居委会、村委会强化防火巡查检查,提醒居民安全用电用气,严格执行电动车停放充电“三个决不能”要求。同时,依托监管中心每天利用互联网远程监管系统对赴京“两会”代表驻地酒店消防设施运行情况、消防控制室人员值班值守情况、日常消防巡查情况开展远程监督,督促驻地酒店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督促开展日常巡查和加强微型消防站的值班值守。

立足实战,提升能力

深入石化企业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南宁消防供图

南宁消防加大熟悉演练力度,对高层、地下建筑和公众聚集场所等重点单位逐一组织熟悉,及时修订预案并录入数字化预案平台。同时,针对各辖区石化、涉油企业,开展灾情处置桌面推演和无预案、无脚本实战演练,进一步加强预案、力量、装备等各项准备,提高应对火灾的能力。全国“两会”期间正值夏季汛期,南宁消防认真研究汛期灾害特点规律,开展水域救援拉动演练,进一步完善力量编成,切实提高科学处置能力。

严明纪律,从严治队

南宁消防加强对队伍的教育管理,始终坚持“两严两准”管理标准,教育和引导全体指战员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以实际行动维护和谐稳定的大局。支队督导组常态化全程开展队伍督查,全面摸排基层单位安全风险隐患,堵塞管理漏洞,突出对“人、车、酒、网”和“小、远、散、直”单位的安全管控,坚决防止出现“灯下黑”和监管盲区,全力维护队伍安全稳定。

加强宣传,着重实效

南宁消防以电视报纸、楼宇电视、户外LED显示屏等平台为宣传载体,高频次刊播消防公益广告和滚动字幕,利用官方微博、微信等宣传载体,发送消防安全提示信息、逃生自救知识等。同时,以“防灾减灾”宣传周为契机,通过展示消防器材、发放宣传资料、现场体验等多种形式,将消防宣传延伸至街头、社区、车站、学校、单位等,进一步扩大宣传受益面,提高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尹维、谭怡)

(责编:王功孝、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