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里的蛋鸡场 引领致富的希望

2020年05月27日10:3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昭平5月27日电  ”在我们公司的带动下,目前村里有102户农户加入到蛋鸡养殖的行列,我们不仅提供技术,还帮助他们销售鸡蛋,解决后顾之忧。”近日,在昭平县樟木林镇佳田村贺州佳田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蛋鸡养殖基地,负责人吴长文说,现在村里的很多群众看到养蛋鸡的经济效益后,发展蛋鸡养殖的热情很高。

贺州佳田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座全自动的现代化生态蛋鸡养殖场。该养殖场坐落在樟木林镇佳田村的大山中,四面环山,与外界有效隔绝,环境条件优越。养殖场现存栏蛋鸡2万羽,日产优质商品蛋1.95万只,年产量400吨,年销售收入达450万元。

佳田村是昭平县四大深度贫困村之一,主要以种水稻、玉米等传统作物为主,产业单一,缺少经济来源,当地富余劳动力以外出务工为主。今年疫情期间,该县及时出台脱贫户产业奖补政策,鼓励脱贫户发展产业,夯实脱贫基础。政策的及时出台和公司技术的支持,给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户吃下了定心丸,他们纷纷加入到蛋鸡养殖的行列。

梁海笔、周新花、苏桂南是佳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看到很多群众跟着公司养殖蛋鸡,也动心了,想尝试一下。

“我们三户人各养了60只蛋鸡,现在每天都有50多只鸡蛋,我们的鸡蛋在镇里是订单销售,很受欢迎。”梁海笔说,初养成功,给了他们很大的信心,他们准备扩大养殖规模,大干一场。

“今年我在家养了320只蛋鸡,日产蛋300个左右。在公司的帮助下,技术、销路不愁,我决定留在家里养鸡了。”该村群众吴泽栋说,他算了一下,在家养鸡比去打工更合算。

“养殖场建成以后,我就在这务工了,一个月下来有3000多元工资,平时还能照顾到家里的老人、小孩,挺好的。”贫困户岑朝营因为家庭原因无法外出务工,2019年在基地务工后,顺利脱贫。他说,养殖场为13户像他一样的贫困户解决了就业问题外,平时每月还优先解决50人次贫困户的工作问题。

吴长文介绍,养殖场坚持生态养殖,蛋鸡以玉米和米糠为主食,农户的饲料由基地统一调配,现在基地的鸡蛋远销到区内外,且供不应求。基地力争在下半年再投入一条生产线,解决更多村里群众的就业问题。

养殖场的发展壮大,给佳田村发展村集体经济带来了希望。“我们计划整合资金入股新生产线,年底投产后,我们村集体经济有望突破12万元。”村支书梁海记说:“村里也非常看好养殖蛋鸡这个项目,希望养殖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佳田村今年如期脱贫摘帽提供产业支撑。”(左德强)

(责编:王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