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里松镇“试水”村干部“专职化”建设

2020年05月27日09:2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贺州5月27日电 今年以来,贺州市八步区里松镇在贺州市推行“全脱产、职业化、月薪制”的村干部“专职化”管理试点,积极探索激发农村发展内生动力和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的有效途径。

选优配强班子,提升组织引领力。“今年我30岁,农村是个大舞台,到村里工作大有可为,我一定要为青凤村村民办好事、办实事。”八步区里松镇唯一一名从机关事业编干部选派到里松镇青凤村担任党支部书记的黎太汉表示。八步区里松镇除选派1名事业编干部到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外,其余5个村全部实现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主任和村民合作社社长“一肩挑”。全镇选出“专职化”村干部23名,平均年龄42岁,比原村“两定”干部小8岁;高中(中专)以上学历达35%;女村干部6名,比原女村干部多4名。年纪轻、学历高、有能力、群众认可的“专职化”村干部在脱贫攻坚、综治维稳、乡村振兴等村级重点工作中纷纷建功立业有作为。

提高薪酬待遇,增强岗位吸引力。八步区里松镇结合镇情实际,探索村干部“专职化”管理,实行岗位绩效管理,建立健全“基础补贴+养老补贴+绩效补贴”报酬增长机制。实行“专职化”管理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主任“一肩挑”月基本报酬3750元,其他定员全额补贴村干部月基本报酬3250元,并配套落实在职村干部缴纳养老、医疗、工伤保险等福利待遇。“赶上好政策了,报酬涨这么多,退休后还能领取养老金,政府解决了后顾之忧,我要踏踏实实地干出点成绩来。”里松镇文汉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李震感言。

严格规范管理,强化履职约束力。八步区里松镇制定出台了《里松镇村级党务村务工作量化考评细则》,细化考核指标内容及考核结果运用。充分运用智慧党建云平台“线上线下”双向监督作用和日纪实、月考勤、季评比、年述职等考评方式,实行动态管理“淘汰制”,对各类考核发现不合格、不胜任、不尽职的村干部及时进行调整撤换;对聘期内出现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或存在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查实后一律取消其“职业化”资格。“专职化”村干部8小时全岗全职“坐班”和24小时有人值班,外出标注去向,严格履行向镇党委请销假手续,将村干部从兼职的不脱产、半脱产干部转变为专职的全脱产村干部。(蔡丽、苏慧君、白钢)

(责编:刘佳、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