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圩区:跨省(区)党建交流活动助力脱贫

2020年05月26日09:1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我们两个村每年跨省党建交流,是多年的好‘兄弟’,要勤走动,越走越亲……”5月24日,梧州市龙圩区大坡镇交村村党总支部书记李强在组织开展“党建东融、跨省连心、促脱贫奔小康”主题交流活动中说。这是大坡镇交村村党总支部与广东省封开县范村村党总支部连续8年组织开展跨省(区)党建交流活动。

活动当天,两地党组织召开“范村交村一家亲”党建交流会,双方围绕范村交村跨省(区)党建“东融”示范点建设及跨省联动抓好党员教育管理、联合推进两地脱贫攻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要做松树盆景需要耐力和勤力,还要在平时多请教同行,现在网络媒体越来越便利,我们以后可以用直播的方式来推销我们的松树盆景……”两地致富带头人还围绕本地砂糖橘种植、杏花鸡养殖、玉兰花种植、叶脉加工产业等如何致富带富分享经验,交流心得。此次交流活动回来,交村松树盆景种植大户黄斯维第二天便尝试网络直播销售盆景,两天来便收获了100多位粉丝关注。

范村村党总支部还组织杏花鸡养殖大户现场开展杏花鸡养殖技术培训,分享杏花鸡养殖带富经验,并向交村10户村民及贫困户赠送了1000只杏花鸡苗,探索通过交村村民养殖,范村合作社提供销售服务的产销结合模式,引导两地村民发展养殖产业致富,共同实现全面脱贫目标。

近年来,龙圩区结合与广东省云浮市郁南县、肇庆市封开县等地5镇9个村交界的地域优势,积极探索采取跨省(区)建立联合党支部,推动组织联动、党员联学、产业联推、问题联解的“一部四联”模式,带动交界地村强化学习交流,带动交村、平乐、胜洲等5个交界地村480多户贫困户发展叶脉加工、松树盆景、温氏养鸡、中草药种植等产业致富。近年来,大坡镇交村通过跨省党建“东融”,与广东省范村村联合发展叶脉加工、松树盆景、杏花鸡等致富产业,联合发展松树盆景种植达21000多株,年产值达580多万元,带动56户村民及贫困户脱贫致富。(盘丙英 蔡远宁)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