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智勇:情系民生勇于担当

2020年05月26日08:5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谭智勇(左一)走村入户,与群众交流。雷坤金摄
谭智勇(左一)走村入户,与群众交流。雷坤金摄

人民网钟山5月26日电 “我这个房子比以前的房子宽了几倍,舒服了很多,自来水也有了,什么都有了,要是没有共产党的好政策,没有谭书记,就没有我们家现在的幸福生活。”贺州市钟山县钟山镇罗旧村贫困户李明美激动地说。

李明美说的谭书记叫谭智勇,是钟山县财政局派驻罗旧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在没有被评为贫困户之前,李明美一家7口人,一直住在只有60平方米的泥瓦房,连几件像样的家电都没有。下雨天的时候屋顶漏水,地上冒水,由于劳动力少,缺乏技术,李明美要实现脱贫致富非常困难。

驻村期间,谭智勇经常和驻村工作队员到李明美家,给他做思想动员工作,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鼓励他种植水果和经济作物,增加收入,并帮助落实产业奖补、雨露计划、危房改造、入股分红等一系列政策。在谭智勇的帮扶和自己的共同努力下,李明美在2018年顺利脱了贫,并建起了3层共360平方米的水泥楼,家庭收入也节节攀升。

2014年,谭智勇被选派到钟山镇罗旧村驻村,先后任工作队员、第一书记、工作队员。罗旧村位于钟山镇东北部,距县城12公里,地理位置优越,全村共3个村民小组,耕地面积8760亩,林地7486多亩,总人口1875人共449户,贫困户140户577人,该村2015年被确定为深度贫困村,贫困发生率为25.1%。

驻村期间,谭智勇积极为贫困村争取财政扶贫资金,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基础建设,着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几年来,累计为罗旧村争取财政扶贫补助资金975.4万元,其中572.4万元用于实施18公里产业道路硬化建设项目,218万元用于实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渠道硬化5.63公里、引水坝7座,185万元用于实施新村委、文化楼、太阳能路灯及活动场所设施建设。

“水泥路也修好了,水以前是挑着的,现在自来水到门口,以前饭都煮不熟的,现在也煮得熟了。”钟山县钟山镇罗旧村委罗旧村贫困户陈开林兴奋地说。

经过努力,2018年罗旧村顺利实现整村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2.62%,2019年贫困发生率降至0.91%,特色产业覆盖率95.5%,2019年罗旧村村集体收入达到9.73万元。

“我们村子改变的面貌,路灯有100多盏装上来,还有学校围墙也砌好了,还有水利三面光,建设水坝、产业路,包括现在我们整个罗旧的环境,都有了很大的变化。”钟山县钟山镇罗旧村党支部书记莫文任说。

由于工作努力,谭智勇还得到镇党委、政府及村两委干部和广大群众认可,2015年—2018连续4年,年终考核被评为优秀,被评为贺州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优秀工作队员。(雷坤金、钟情重)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