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上思:套种作物以短养长促增收

2020年05月26日11:2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社员们在种植基地劳作。上思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人民网上思5月26日电 在广西上思县平福乡板含村栏马屯,全正福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柑橘、三华李等日渐成熟,社员们正在种植基地除草、检查果实的成熟情况。

全正福种植专业合作社于2016年成立,2017年在板含村栏马屯建设坚果种植示范基地,目前已种植澳洲坚果4600株。由于澳洲坚果一般要七八年才进入丰产期,为了充分利用好土地资源,挖掘其使用价值,该合作社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在坚果行间套种西瓜、南瓜、马铃薯、柑橘、三华李等“短、平、快”的经济作物,通过短期经济作物收成,使示范基地在坚果盛产期前能产生经济效益,以促进示范基地持续发展。目前,示范基地已投入资金300余万元,每年套种三季经济作物,2019年收入达40多万元。其中,套种的三华李30多亩,今年已挂果,预计明年进入丰产期。

全正福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收益分成”的模式,引导贫困户通过土地入股,资金入股,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2019年11月该合作社被县政府认定为扶贫车间,目前合作社共带动当地就业人数19人,帮扶贫困劳动力人数13人。此外,该合作社还吸纳了11户贫困户入股,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当起了股东,充分调动了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的积极性,实现精准扶贫的可持续性。(彭远贺 郑雪 朱维平)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