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上思:家门口稳定就业 巩固脱贫不返贫

2020年05月26日10:4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华林公司车间里,工人驾驶叉车堆高成品。上思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人民网上思5月26日电 在广西上思县大山深处,上思华林公司的厂房生产线车间里,工人们带着口罩有序地分散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地工作着:削片、热能、制胶、热磨、热压、处理、砂光……在半成品车间里,有工人开着铲车把半成品木板块一层层叠放、堆高;成品车间中,叠满了一箱箱已经包装好的中(高)密度纤维板。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这些成品纤维板质量上乘,准备销往外省,用于家具、地板、装修、包装等行业。

“这里稳定的工作,既让我脱去贫困的帽子,又让我两个儿子圆了大学梦。如今,我工作生活都很开心!”今年55岁的的贫困户韦剑华,是上思县思阳镇高加村高岸屯人,妻子十年前病故,家里只有他一个劳动力,上有70多岁的老母亲,下有两个未成年的儿子。为了生计,他原在外地打工,但由于文化程度不高,换了几个城市也找不到合适的稳定工作。

华林公司生产车间一角。上思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外面找到的工作工资也比较低,离家又远,年老多病的老母亲和两个儿子没人照顾。”2013年6月,韦剑华回乡干脆不再外出打工了,可在家里只有一亩多水田和不到一亩的旱地,发展空间有限。2015年,韦剑华家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后来,经人介绍,他到华林公司做农民工,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又能照顾家庭的愿望。

华林公司负责人知道韦剑华家的情况后,对他照顾有加,加上他工作很卖力,韦剑华被转为固定工,在热能车间做稳定工种的操作工。华林公司还帮他交了五险,他每月到手的工资原来只有1000多元,现在最高能有3000多元,还有330元生活补贴和节假日加班费。韦剑华开心地说:“我家通过危房改造建起了96平方米的新楼房,2018年底脱贫了,两个儿子也上了大学,生活是越来越好。”

“我在县城已买到房子,成家就不愁了。”华林公司的贫困员工刘海文高兴地说。今年30岁的刘海文,单身未婚。2008年他从广西理工学校毕业后,在村里帮堂哥开铁牛耕地。这是个季节性工作,农闲时是没收入的。2016年3月经亲戚介绍,刘海文到华林公司就业。公司负责人根据他的能力情况安排他开叉车。除了缴纳五险,他每月领到手的工资有三四千元,今年他成功在县城买到了一套新房子。他说:“生活有盼头了!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彭远贺 郑雪 朱维平 熊国龙)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