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科教文卫

校园防疫的背后

——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们的默默守护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5月26日10:54

财会金融系迎接学生返校。古兰君摄
财会金融系迎接学生返校。古兰君摄
下一页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了全国各高校的正常教学活动。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的辅导员们数月来坚守岗位,担负重任,做学生的守护者:每日提醒学生做好体温监测工作,做好防疫政策的传达;疏导学生的情绪,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做好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他们是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的服务者,为学生的学业学习、身心健康、就业实习等工作付出了巨大的心血。

学生居家隔离期间,做好沟通协调

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李莉介绍,学校成立了防疫工作小组,对全校师生的健康情况进行监控和摸排。一开始学生有不理解、不配合的地方,我们的辅导员就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防疫政策的宣传。比如有的辅导员通过制作抖音视频的方式对学生进行宣传,有的辅导员用写公开信的方式与学生说心里话。辅导员们普遍认为,在开展学生管理工作时,要善用学生易于接受的方式交流。

信息工程系辅导员廖丽梅谈到,信息工程系有些专业的课程,操作性较强,学生在上网课时有点跟不上老师的操作步骤。该系辅导员及时把情况向系主任和任课教师反馈。系里立即调整教学方式,加强了对学生学习效果的监控,并且在返校后还对学生进行了线下辅导,帮助学生掌握知识点和技能。

艺术设计与建筑管理系辅导员刘芳提到学生居家隔离上网课时遇到的困难。由于在疫情期间,疫情战线较长,学生处于倦怠期,而且有些学生网络流量不足,信号不好、手机有故障,以至于接收消息不及时。辅导员了解到情况之后,一方面与学校反馈,学校对困难学生进行了资助,还提前发放春季学期的各类奖助学金,解决了同学们的后顾之忧,帮助他们顺利完成网络学习。另一方面,辅导员对学生的学习进行督促,让学生养成自律的习惯,确保学生能按时上网课。辅导员还积极与任课教师联系,协调改进教学方式,增强互动与反馈,尽可能地接近线下教学,提高教学效果。

返校复学,积极应对突发情况

返校复学后,学校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校园内的教学工作逐步恢复正常。同时学校也面临疫情防控的风险,也遇到了不少突发情况。当面对突发情况时,辅导员们都能根据应急预案积极应对。保障学生的健康的背后,是辅导员们长期坚守岗位的付出。

财会金融系辅导员杨波说,复学后,我们白天走访宿舍,晚上轮值,随时掌握学生的身体情况。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一个学生发烧了,我急忙陪他到医院检查。在去医院的路上,我又接到通知,又有学生发烧需要我去处理。“我顿感分身乏术,压力很大。”杨波说:“这次疫情锻炼了我的业务能力。我感觉到辅导员这份工作,需要耐心、责任心,更需要强大的心理素质。”

关爱重点群体,加强心理疏导

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健康、学习状态等情况欠佳的重点学生群体,也是辅导员们关注和进行心理疏导的重点对象。

旅游与外语系辅导员李卓尧说,一名学生之前查出有抑郁症。疫情期间,我持续关注她的心理情况,经常和学生聊天,进行心理疏导。现在,这名学生病情已逐渐好转,心态恢复平稳,也开始慢慢信任他人。

信息工程系辅导员廖丽梅了解到,返校时间将近,一名学生排斥返校且有退学的念头,且已随家人到广东进厂打工,她随即与该生及其家长联系,经多次与学生从未来发展的角度做工作,该生终于同意返校复课。对李卓尧和廖丽梅来说,当经过他们的努力,学生在往向上、向善发展的时候,他们最有成就感。

产业学院的辅导员覃敏初介绍,疫情期间,学校特地安排了线上心理辅导和线上主题班会,随时关注学生的心理状态。作为辅导员,也要善于自我调节缓解压力,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这样才能以阳光平静的心态去应对学生的各种情况。 (秦琰、梁宣)

【1】【2】【3】【4】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