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平果:心系贫困群众 破解落户难题

2020年05月25日16:4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平果市以绩效考评为助推器,聚焦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秉承“为民排忧解难、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着力提升社会公众满意度。由市公安局牵头,全面开展调查摸底工作,全力解决市内贫困户无户口群众落户问题,贫困户们纷纷表示满意,支持该项工作,助力脱贫攻坚战。

海城乡贫困无户口人员袁小香,2014年出生,在袁小香6个月时母亲离家出走,了无音讯,2018年,袁小香的父亲过世后,袁小香一直跟随姑姑居住生活,因为不是直系亲属关系,袁小香一直上不了户口,这也成为其姑父谭建都的一块心病。为使袁小香有合法身份,享有入学、就医等便民政策,海城乡派出所民警通过广泛走访核实,对谭建都夫妇收养小孩的事实进行了多方调查取证,补齐了落户所需的相关证明材料,于2019年11月28日给袁小香办理了户口登记,了却了谭建都夫妇的心愿,圆了袁小香的“户口梦”。

平果市海城乡行吉村村民谭建都高兴的说:派出所民警到家里帮我把孩子的户口落实了,以后她交合作医疗、读书都方便了,我们很感谢派出所的同志。

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中,平果市高度重视无户籍人员落户问题,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将解决贫困户无户口人员落户作为践行主题活动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细抓实,为扎实推进该项工作开展,该市成立了领导小组,多次组织召开户政专题会议,研究解决贫困户无户口人员落户工作,采取派出所分片包干的办法,组织民警、一村一警务助理深入社区、村屯、学校等单位全面开展排查。在入户开展摸排中,民警给群众讲清办理居民户口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讲解办理户口申报需要提供的材料和程序,鼓励群众主动到派出所办理户口申报。针对生活困难、残疾老弱、出行不便的群众,平果市公安局开辟“绿色通道”,将服务前移,由派出所民警主动上门办理落户手续并送证上门,及时为贫困户无户口人员分类办理落户手续。

“我走不动了,派出所的民警来到家里帮我办理身份证(和户口)真的很高兴。”平果市太平镇袍烈村那卷屯村民梁寿提感激地说。

平果市把帮助群众解决一些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抓手,主动担当,善做善成。

“经过前一阶段的走访调查和收集材料,针对符合落户的人员我们都为其及时办理了落户手续,目前我们已经主动为300多名贫困无户口人员办理了落户手续,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无户口人员的落户攻坚工作,确保做到不落下一人,不错过一户”。平果市公安局户政大队教导员陆必健如是说。(黄娜、黄勇将、黄瑜、李品榕)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