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区:建设扶贫车间 助推“造血式”扶贫

2020年05月25日11:1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扶贫车间棚内的“鼎鲜鸭”。郭琰摄

为推动防城港市港口区产业扶贫的发展,港口区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创新性推进工会“扶贫车间”建设,探索建立“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实现贫困户脱贫增收。

港口区沙港村名燕种养专业合作社的就业扶贫车间,于去年10月份成立,占地180亩,由港口区总工会牵头,广西鼎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名燕种养专业合作社共同运营建设,目前该村有6户贫困户参与养殖。扶贫车间棚内面积1500平方,养殖有7000多只鸭子。棚外有鱼塘,养殖有金昌鱼、罗非鱼等鱼类,鸭粪喂鱼,生态环保、立体循环。

数千只鸭子在海水里畅游、追逐嬉戏,沐浴着阳光,还有一些鸭子刚从水中上岸,拍打着翅膀,在“海景房”内快乐栖息着。据悉,这些鸭子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鼎鲜鸭”,它们吃的是专门研制的生态饲料。

“我们公司经过四年多的实践和研发,成功地研发了一种生态饲料,它是以桑叶为主原料,经过科学的配比,还加入了一些中草药,调制而成,它可以规模化,标准化的去养殖生态鸭,养出来的鸭子有两个显著特点,第一个是没有腥臊味,第二个脂肪含量很低。”广西鼎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告诉我们。由于“鼎鲜鸭”无腥骚、脂肪少,仅用清水加食盐煮就有汤甜肉美的效果,在市场上广受欢迎,回头客达到95% 以上。

港口区 “扶贫车间”的产业扶贫模式,由合作社发动贫困户、养殖户加入产业养殖,企业落实种苗、饲料、技术指导、成品回购、品牌打造和市场销售,同时,港口区总工会组织开展“鼎鲜鸭”生态养殖技能培训,以规范化、标准化的养殖技术推进“鼎鲜鸭”养殖扶贫项目的发展,不断增强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撑和技能保证。(郭琰)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