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州市市长吴炜:

推动产业“二次创业”,让“工业树”发新枝

记者 庞革平

2020年05月25日15:4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大幅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提升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发展工业互联网。这让来自工业重镇柳州的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州市市长吴炜非常兴奋:“这些举措对以实体经济、制造业发展为根本的柳州,是重大的发展机遇。”他说,柳州将坚持把建设先进制造业体系作为主攻方向,以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为根本目标,以建设现代制造城为核心任务,培植好具有柳州特色的“工业树”“产业林”。

吴炜表示,柳州将着力做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三篇文章,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一是推动传统产业“二次创业”,让“工业树”的老树发新枝。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改革为引领、以创新为动力、以市场和消费需求为导向,以产品优化升级为主要抓手,积极主动与有实力的科研机构、工业设计机构、高校加强合作,提升汽车、钢铁、机械、化工及日化、轻工5大传统产业,推动产品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不断增强柳州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推动上汽通用五菱、柳工、柳钢、花红药业、两面针、金嗓子等一批老工业企业焕发活力、形成新动能。“柳州正以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为突破口,加快谋划布局建设铸造和锻造生产基地、模具制造产业园、电镀产业园、商用车共享零部件产业园、中国东盟旅游装备制造产业园等一批基础产业项目,打通和补齐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之间的堵点、断点。”吴炜说,通过这些措施,柳州努力减轻外部环境对制造业和实体经济的冲击,为振兴柳州工业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让新苗长成大树。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与制药、生产性服务业5大新产业,让战略性新兴产业这棵“新苗”逐渐长成“大树”。柳州正以建设广西智能制造产业园为载体,重点发展智能轨道交通、智能电网、工业机器人、装配式建筑等产业,打造柳州高端装备产业集群。吴炜说,以“项目+产业”模式引进中国中车等龙头企业建设智能交通产业园,目前车辆总装车间实现投产,广西首列跨座式单轨列车下线;正与南方电网合作建设智能电网产业园,研发制造发电、输电、变电等全领域关键设备,打造智能电网研发制造全产业链;以柳工、上汽通用五菱机器人应用团队为龙头,加快建设机器人产业园;推动钢铁与建筑、水泥、铝材、机械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建设生物医药产业园,推动金嗓子、花红药业等企业和品牌转型升级。“2019年,柳州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比重达15%。”吴炜说。

三是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壮大“产业林”。吴炜说,柳州正以加快发展与制造业紧密相关的生产性服务业为主攻方向,积极培育工业设计、工业大数据、工业科研、工业物流、工业产品检测及产业金融等产业,实现服务业与工业在更高水平上协同发展,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器”。吴炜透露,目前柳州正加快广西工业设计城建设,把柳州打造成为具有区域特色、东盟元素的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基地;推进大数据产业园建设,利用工业大数据提升工业企业竞争优势和持续创新能力,打造全国工业大数据融合应用先行区;大力发展工业物流,围绕建设柳州制造业物流中心,推进传化公路港、顺丰、万科、中通等物流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工业产品检测平台建设,重点发展汽车、机械、化工、医药等产业公共技术研发、检测服务平台。“通过加快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逐步把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发展成为‘产业林’,进而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促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吴炜说。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