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北区:“全方位”保障机制 解决村干部后顾之忧

2020年05月23日16:3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图为港北区中里乡为“全责制”村干部购买人身意外保险签约仪式。港北区委组织部供图
图为港北区中里乡为“全责制”村干部购买人身意外保险签约仪式。港北区委组织部供图

近日,贵港市港北区中里乡举行“全责制”村干部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签约仪式,为全乡148名“全责制”村干部购买了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并统一组织全体“全责制”村干部进行了一次健康体检,为村(社区)干部送上一份“暖心保”,切实保障村干部的人身健康安全。该区为了加强对村干部的关爱激励,从2020年开始,由该区财政统一安排,每年为全区所有“全责制”村干部购买人身意外险,开展一次健康体检经费。深化“领头雁”、村“两委”干部管理和组织保障,确保“干事有动力”。

2019年以来,港北区不断强化对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先后出台了《港北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星级化”管理暂行办法》《港北区公开选拔村(社区)干部暂行办法》《港北区关于村(社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方案》《港北区关于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区级备案管理的实施办法》《港北区村(社区)干部正负面清单管理办法(试行)》等“5+N”配套激励保障措施,从村(社区)干部选任、管理、培育、保障等全过程建立全方位保障机制,确保“干事有章程”,激励担当作为。

从2020年1月1日起,港北区全面提高村干部补贴待遇,按照村“两委”干部生活待遇由“岗位补贴+工龄补贴+学历补贴”构成标准,村党组织书记年均报酬达到4.5万以上,其他纳入补贴范围村干部的年均报酬达2.6万以上;正常离任的村(社区)干部也大幅提高。落实村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每村每年不低于5万元,村级办公经费每村每年不低于3万元。

港北区通过认真贯彻落实《贵港市贯彻落实〈关于聚焦服务壮美广西建设推进基层党建“提质聚力”的意见〉的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以“全方位”保障为目标,不断健全完善村干部关心关爱机制,使村干部政治上有奔头、经济上有想头,充分激发村干部安心基层、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进一步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持续推动基层党建“提质聚力”走深走实。(王勇 陆育升 梁张珍)

(责编:王勇、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