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以倒计时助力贫困“摘帽”

2020年05月23日15:5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铁路驻村第一书记与贫困户谈心,了解其家庭生活情况。 陈靖聪摄
铁路驻村第一书记与贫困户谈心,了解其家庭生活情况。 陈靖聪摄

“距全面脱贫摘帽仅有164天。”5月20日22时许,由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宁局集团公司)捐建的脱贫攻坚“倒计时牌”终于在良陇村委会大院内安装调试完毕,并闪烁着最新时间。看着刚落成的倒计时牌,压在柳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工会主席谢永富一行8人组成的扶贫小队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地了。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南宁局集团公司的定点扶贫村共有3个,其中潘里村、大德村已实现脱贫,仅剩的良陇村位于广西柳州融水县的偏远山区,生产交通落后,全村1482人,是“十三五”期间深度贫困村,更是今年国家级挂牌督战村。目前剩余贫困户45户149人,贫困发生率10.58%,预计在10月底脱贫摘帽,如今已时间过半,攻坚进展亟需算好“时间账”,倒排工期、实时计账,补好短板、限时完成。

今年以来,南宁局集团公司不断加大对良陇村的各项投入,配合地方政府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组织保障方面,选派2名科级干部分别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进一步加强工作力量,开展帮扶工作;产业扶贫方面,大力发展木耳及黄金草种植、土鸡养殖等,促进复工就业;消费扶贫方面,签署定点扶贫责任书,组织所属各单位采购贫困村农副产品,同时搭建线上销售渠道,拓展扶贫成效;教育扶贫方面,翻修良陇村小学及捐献教学设备,加强控辍保学等等,投入资金约200万元。

当天20时许,扶贫小队和村委书记覃老信对倒计时牌很是满意,但对LED倒计时牌的天数显示用词“仅有”和“只有”颇有异议。经过两小时热议,大家一致敲定,认为“仅有”一词能体现时间的紧迫感和慢不得的危机感,更为妥当。

“感谢铁路兄弟给我们立的倒计时牌。现在我感觉压力很大,它就像一纸军令状,将时刻鞭策我们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神发奋工作,将贫困率降至3%以下,实现脱贫摘帽。”临别前,覃老信紧紧握着谢永富的手,语气深情坚定地说。(王勇 陈靖聪 韦洲)

(责编:王勇、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