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市“五抓”筑牢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基础

2020年05月22日10:50  
 

近年来,崇左市牢牢把握“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主题,认真贯彻党的民族政策,采取有力措施,大力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各民族共居共事共享,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实效。

一是抓工作机制,筑牢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政治基础。崇左市把党的领导作为深入持久开展创建工作的根本保障,成立崇左市民族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组长,党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33个部门单位主要领导担任成员,统筹协调全市民族工作。出台《崇左市建设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市实施方案》《崇左市加强和改进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崇左市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施方案》《崇左市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创建工作方案(2019-2021年)》等文件,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向纵深发展。先后召开全市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2次,有11个单位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14人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3个单位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56个单位荣获“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荣誉称号,80人获“全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5个单位被评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102个单位荣获“崇左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180人获“崇左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

二是抓宣传教育,筑牢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思想基础。每年重点开展“壮族三月三·崇左花山国际文化旅游节”活动,同时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为契机,充分利用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网络媒体、短信课堂、电子屏、专题讲座、宣传资料等多形式,结合山歌会、民族节庆、农家讲堂等各种群众建的方式开展宣传,形成声势浩大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团结宣传教育良好局面。先后开展读书周、图片巡展、演讲比赛、山歌比赛、民族团结心连心等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全市开展“百团千场”、“边境大舞台·天天演”、“文化进万家、共筑中国梦”等主题文化演出活动2732场,征集“中国梦·我的梦”征文105篇。组织中小学校开展国旗下讲话、民族团结主题班会、民族体育大课间等活动,组织部分民族学校建设民族知识宣传长廊、编印崇左乡土民族校本教材,增进各族学生对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认同感,不断打牢“三个离不开”的思想观念。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先进事迹的宣传,引导干部群众向模范对象看齐。疫情期间,崇左市利用“壮汉双语”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全市宗教界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累计达4万多元。

三是抓兴边富民,筑牢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经济基础。以大新、宁明、龙州、凭祥四个县(市)及天等县边境线0-20公里范围内32个乡(镇)246个行政村为主战场,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规划,重点实施基础设施提级、扩大保障民生、建设重点设施、促进基层卫生共享、促进沿边开发开放、培育特色优势产业、促进边境地区团结和谐等7项工程。累计争取国家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兴边富民行动补助经费共8.65亿元,实施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优势产业和民族团结屯项目共1950多个项目。利用民贸民品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贴息的优惠政策为企业争取贴息额达1.44亿元。其中,实施村屯道路、饮水、水利、输电等基础设施项目1500多个,投入资金6.2亿元。投入特色优势产业专项资金近0.7亿元,扶持乌龙茶、葡萄、坚果、火龙果和乌骨鸡等种养项目。投入0.2亿元,重点建设边境民族团结进步屯20个。投入0.08亿元,举办种植、养殖等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 2019年全市完成减贫55310人,农村贫困人口由2015年底的34.18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1.09万人,4年时间共减少贫困人口33.09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18.16%降到2019年底的0.54%。

四是抓文化传承,筑牢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文化基础。全力打造“壮族三月三”为核心的民族节庆和文化品牌,不断提升品牌宣传力度和知名度,打响了龙州壮族天琴、天等打榔舞、大新高腔“诗蕾”、壮族侬垌节等民族文化品牌,天等县向都霜降节被列入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先后举办7届山歌大赛和擂台赛,编印山歌集4集,举办全市少数民族文艺汇演展演4次,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金资助项目3项,获得自治区及以上奖励的作品20件。全市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项目1个,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项目24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项目64个,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项目125个。公布认定代表性传承人有24人,设立各级名录项目保护传承基地有19个,传习所有12个。2019年8月19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同意崇左市设立自治区级壮族文化(崇左)生态保护区。大型花山风情音舞剧《骆越·天传》成功开演。

五是抓创建活动,筑牢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社会基础。积极开展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把机关、企业、社区、乡村、学校、寺庙等作为创建活动的主阵地,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创建活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不断提高创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大力培育民族工作示范典型,先后培育20个边境民族团结进步屯示范点、4个民族文化传承示范基地,4个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基地,54个兴边富民行动示范点。全市19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累计整合投入各类资金1.3亿元,共有10个特色村寨获国家民委命名“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广西民族师范学院附属小学等3个单位被国家民委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扶绥县岜盆乡姑辽村等5个单位被评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崇左壮族博物馆等4个单位评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基地。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百千”工程。2019—2021年,用三年时间开展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创建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培育和创建工作,全市建成1个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创建示范县(市)、5个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创建示范乡镇、26个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创建示范村(社区)、1个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创建示范园区,培育打造少数民族特色村寨9个,培育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区(单位)60个,形成边境地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长廊”。(隆艳英)

来源:崇左市民族宗教委员会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