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县:红色体检“5+2” 全域提升支部质量

2020年05月22日09:4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鹿寨县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部署会。鹿寨县委组织部供图

鹿寨县直机关工委选树“优秀党建品牌”。鹿寨县委组织部供图

核查党员档案。鹿寨县委组织部供图

人民网鹿寨5月22日电 今年以来,柳州市鹿寨县继续以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抓手,通过“5+2”核查紧盯基层党建最薄弱环节、问题最集中领域狠下功夫解痛点、通堵点、破难点,全领域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达标创优,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提质升级。

重点诊断,“5+2”核查促整改。从条例执行情况、党组织设置、党内组织生活、党员档案、党费收缴台账五个方面对基层党组织进行全面核查,并根据工作实际同步开展党组织关系和流动党员核查,形成“5+2”核查工作体系,对全县党支部进行“重点诊断”,集中解决党组织应建未建、发展党员和党员档案不规范、党员组织关系与实际不符、党组织生活开展质量不高等关键问题。对核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基层党组织瞄准问题靶心,制定整改方案,从根源上把问题整改到位,让党组织“神经末梢”脉络通畅、坚强有力。同时,也为即将开展的党支部评星定级和明年村“两委”换届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红色体检,压实责任促成效。将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达标创建情况列入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重要内容和党建专项绩效考评内容,倒逼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为便于基层执行和操作,鹿寨县根据自治区和柳州市出台的系列基层党建工作文件并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分解清单,从48个方面细化出118项具体任务,明确完成时限,量化检验标准,对全县党支部进行“红色体检”。同时,召开2020年鹿寨县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部署会暨培训会对各党(工)委书记进行培训,并逐级对1000多名县直单位、乡、村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进行全覆盖培训,对照任务清单逐项讲解,确保相关文件要求和工作任务不折不扣地落实到每个党支部。

对症下药,补齐短板促提升。建立党员领导联系党支部制度,各党委(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全部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注重联系后进支部和党建重点领域,通过信息网络平台、实地调研等方式加强日常指导。以专业化队伍、科学化指导,向党建工作重点领域、软弱涣散党组织和党建基础较薄弱单位派驻党建名师,确保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全域提升一个不落。同时,坚持示范和整顿并举,打造可复制、可借鉴的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如鹿寨县直机关工委组织开展“优秀党建品牌”创建活动,选树了鹿寨县人民法院“党建筑警 忠诚铸魂”和鹿寨县人民医院“急救先锋”等党建品牌,示范带动各党支部达标创优。(罗泽丽)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