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万秀区:优化服务助金融扶贫提质效

2020年05月22日08:2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梧州5月22日电 “感谢你们服务送来了‘及时雨’,有了这笔资金,我可以去购买鱼苗及喂养饲料了!” 近日,城东镇河口村渔业组脱贫户林雄奔申请用于渔业养殖的3万元扶贫小额信贷到账后,马上拨通电话把这件高兴事儿告诉驻村工作队员。

今年以来,为充分发挥扶贫小额信贷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梧州市万秀区注重以“成”字检验工作成效,围绕“凡事干就干好,干就干成”的目标,多措并举为贫困群众办理扶贫小额信贷提供“一条龙”服务,让贫困群众对小额扶贫贷款愿意贷、放心贷、乐意贷,全力满足贫困群众发展生产的信贷需求,着力提升金融精准扶贫质效。

主动筛查,深入宣传。该区相关职能部门通过数据平台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年龄、劳动力、生产生活条件等方面进行筛选,确定初步符合贷款条件的人员名单,并组织各镇、驻村队员、帮扶干部逐一分析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将初步符合条件的贫困户纳为宣传发动重点对象。帮扶干部一对一开展入户宣传,向贫困群众讲清讲透扶贫小额信贷的范围、额度、申请条件、办理程序等政策,让贫困群众切实理解和掌握。

主动对接,服务到位。一方面,该区各乡镇加强与相关银行网点的沟通协商,专门开设扶贫小额信贷服务窗口,安排专业人员进行办理和讲解,采取“集中受理,专人负责,全程服务”模式,简化服务流程,提高办理速度,达到“即来即办”。另一方面,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该区各乡镇结合当地实际,根据贫困群众路程远近、资料准备、时间协调等多方面情况提供了“爱心专车”接送服务,大大方便了前去银行网点办理扶贫小额信贷的贫困群众,达到“即办即走”。

主动跟踪,严防风险。为了确保扶贫小额信贷健康有序运转,严防各类风险,万秀区还建立了乡镇、承贷银行、贫困户、联结企业的沟通联络机制,对即将到期、贫困人员自然变更等情况及时沟通,及时处理。同时,密切跟踪贷款贫困群众的产业发展情况,积极举办各类种养技术培训班为农户提供农技指导,做好风险防控预报预警工作,促进形成产业持续发展、贫困户稳定增收、贷款按时归还、风险保障有力的良好格局。

据了解,万秀区实行的“一条龙”服务帮助贫困群众用好用活扶贫小额信贷资金,一方面促使受疫情影响未能外出打工的贫困群众另选“出路”,防止返贫致贫,另一方面鼓励支持有自主发展能力和条件的脱贫户发展产业,提高经济收入。截止目前,该区已向143户贫困群众发放扶贫小额信贷共计707万元,有效拓宽了贫困群众收入渠道,做到保稳求增,切实巩固脱贫成效。(吕晓艺、韦彬生)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