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建勇:桑蚕织就致富路

【查看原图】
村民们正在为蚕虫喂食桑叶。吴明江摄
村民们正在为蚕虫喂食桑叶。吴明江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5月22日15:24

人民网鹿寨5月22日电 (吴明江)日前,走进位于广西鹿寨县黄冕镇盘龙村桑蚕乡村产业示范园,村民潘建勇正在与工人们正在蚕房里麻利地为即将结茧的大蚕投喂新鲜的桑叶。忙碌间隙,说起自己靠着种桑养蚕带着村民们共同实现脱贫致富的经历,潘建勇笑逐颜开。

据悉,黄冕镇是广西有名的桑蚕之乡,群众以种桑养蚕为主业,一般的家庭年养蚕都在30张以上。全镇群众靠种桑养蚕致富建起一幢幢漂亮的小洋楼,建设起一个个社会主义新农村。

潘建勇和妻子在最初的时候一年也是养蚕30张左右,后来随着资金和养蚕经验的不断积累,以及看到蚕农们为了规避风险,逐渐从养蚕蛋开始转变到从养小蚕开始养蚕,他和妻子从中看到了商机,开始尝试着养些小蚕供应给周围的群众,刚开始技术不过关,没有收到什么经济效益,但他是一个不服输的人,更是一个肯学习的人,他便到当地县、乡有关部门举办的学习班去学习小蚕共育技术,回来后再手把手的教妻子,通过边学习,边摸索边实践,也经历过失败,最后夫妻俩通过不断的实践与论证,终于掌握了一整套过硬的养小蚕技术,开始从小打小闹到扩大规模进行养殖。前两年,他建起了350多平方米的小蚕共育室。资金不足,政府补贴小蚕共育室建设资金,办理了五万元党员贴息贷款。由于养小蚕的条件和技术过关,小蚕质量好,他每年所饲养的一万多张小蚕在蚕农中供不应求,辐射周边石门、盘龙、改江、黄冕等村养蚕群众及贫困户,有部分小蚕甚至远销到鹿寨、寨沙等乡镇,他也收到了很好的经济效益,除去开支,一年的收入30万元左右。

潘建勇不但自己用技术致富了,他还热心指导本屯和来向他取经的别的村屯的养蚕户,特别是养蚕的贫困户,使大家都能掌握更好的技术,得到更好的经济效益。同时,由于他的小蚕共育室不断扩大,也为本屯和别的村屯不养蚕的群众提供30多个就业岗位,促进了村民增收致富。为了照顾身体不便的残疾贫困户等,他还买了一辆货车专门配送小蚕到贫困户蚕农家中,受到养蚕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据当地村民介绍,潘建勇还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加本屯的修沟、修路、建村广场等屯基础设施建设,该出钱就出钱,该出力就出力,在大岩屯乡村建设中起模范带头作用。由于模范带头作用突出,2019年,潘建勇在当地获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完)

分享到: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