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市“两手抓”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

2020年05月22日10:53  
 

连日来,钦州市充分挖掘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之间的内在统一,通过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宣传内涵、拓展宣传教育方式,不断激发各族人民的情感共鸣,凝聚起共促民族团结、共建美好家园的强大合力。

弘扬先进典型,发挥示范作用。通过钦州日报、钦州发布等平台,以2019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钦北区民宗局)、模范个人(潘广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钦南区文峰街道文昌社区)的先进事迹为题材开展宣传;在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基地刘永福、冯子材故居设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橱窗及宣传长廊,充实教育基地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教育内容,组织社区党员、志愿者等以“壮族三月三”为契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在全社会形成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氛围。

开展平台线上“三月三”系列活动。钦州市群众艺术馆推出“歌飞三月三”原创山歌征集、“记忆中的三月三”民俗风情摄影展、“声动三月三”诗文诵读作品征集、“舌尖上的三月三”壮族美食教程征集、“壮族三月三”民俗知识竞赛等6大线上活动;市图书馆推出“书香悦读智赢战疫”三月三红包答题活动;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组织群众积极参与云端畅游“三月三”,在多家新媒体平台带领广大网友云唱山歌、云游美景、云享美食、云品工艺、云上看馆。另外,钦州首个大型实景文艺演出活动《山海欢歌·情满八寨》在网络视频上线,钦北区《在希望的田野上》、钦南区《亲海钦南》一系列壮美三月三实景演出在学习强国热播;钦州援鄂医疗队在武汉同钦州家乡人民在线上隔空对唱、共舞舞蹈,凝聚携手抗疫合力、坚定共克时艰信心。据统计,通过手机、电脑等线上过节的人数达3万人次,大力营造民族一家亲,全力奔小康、奋进新时代的浓厚氛围。

开播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空中课堂。钦州市面向全市小学、初中、高中、大专学校师生上线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空中课堂”,以线上学习的方式开展“壮族三月三”学校民族进步教育主题活动。以“战疫情、奔小康、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向同学们介绍了“壮族三月三”民族传统节日渊源由来、钦州民族文化习俗和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感人事例,讲述各族人民互帮互助、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故事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让“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理念深入人心,使各族师生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四进”活动。以全国、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为主阵地,以《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中国公民民族成份登记管理办法》《广西壮族自治区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工作条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四进”(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活动。通过各级各部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网络媒体等平台,面向全市开展民族政策法律法规宣传。据统计,全市各县区在较具影响力的电子屏滚动播出宣传标语5000条(次),更换宣传栏(牌)30多块,横额100多条,发放民族宣传资料多份,共同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开展“法治三月三”宣传活动。用壮语、汉语、客家话、本地白话等语言录制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防疫法治、家事等内容的音频、视频,将音频制作成光盘发放到各乡镇、村委、学校等场所播放,让广大群众了解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涉疫诈骗、疫情期间妨害公务及妇女儿童维权等法律法规。据统计,全区共发放光盘到村委会89个,发放光盘90张,民族宣传活动期间,在乡镇、村委、学校等场所播放200多次。(廖紫薇)

来源:钦州市民宗委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