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邕宁区:以品牌引领助力脱贫攻坚

【查看原图】

淮山王。陆建德摄

贫困户喂养芝麻鸭。覃捷摄

人民网南宁5月21日电 质量兴农、品牌强农是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助推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近年来,南宁市邕宁区通过打造特色农业产业品牌,打造出一批叫得响、卖得俏的特色农副产品。通过全力提高贫困村扶贫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加快扶贫产品品牌建设,强化品牌引领助推脱贫攻坚。

品牌兴农成效显现。那楼镇被誉为广西“淮山之乡”那楼淮山历史悠久,名扬区内外,淮山产地环境优越,技术生产管理规范,发展前景广阔,“那楼淮山”于2016年获批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那楼淮山以其独特的香、粉、糯驰名,平均亩产达1500公斤,亩产值约8000-10000元,效益十分可观。是那楼镇四大支柱产业之一,也是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的“法宝”。2019年邕宁区淮山种植面积有24285亩,产量57465吨,年产值达2亿多元。据统计,在那楼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572户,其中种植淮山贫困户(脱贫户)就有2140多户,占贫困户总数的60%以上,平均每户通过种植淮山年增收2500元以上。今年,邕宁区那楼镇将以淮山产业为抓手,谋划布局那那楼“淮山小镇”创建工作。

今年,邕宁区将叫响一批乡土品牌,“红振企”火龙果、“桂柑”牌沃柑、“稻源香”大米、“百济芝麻鸭”……这些都是邕宁区地域特色和品质特性突出的特色农产品,那么,如何让这些“乡土”品牌的名头更响亮呢?邕宁区将继续深入实施品牌强农道路,多措并举推进农产品品牌提升工程。推广“品牌+基地”建设模式,打造了13个产业特色鲜明、规模效益突出、服务体系完善的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加快特色农产品“走出去”步伐,通过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展销推介会,引进电商企业助力线上销售等方式,不断扩大邕宁农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截至目前,邕宁区累计获得国家地理标志1个,绿色食品2个,无公害食品标志18个。多个农产品和农业企业入选广西农业品牌目录、广西农业企业品牌目录;目前,“百济芝麻鸭”已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申请地理标志保护。(覃捷)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5月21日10:24
分享到: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