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合作社+公司”联营新模式 打造脱贫攻坚新引擎

2020年05月20日17:1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图为赤沙村带动扶贫联营基地的施工现场。零川摄

今年以来,防城港市港口区企沙镇赤沙村把抓党建促发展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推行“合作社+公司”联营的产业扶贫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建“核心引擎”作用“牵引”村级集体经济壮大发展,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实现赤沙村乡村振兴、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我们在党建引领下,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在保持特色农业发展的同时,也要因地制宜的利用赤沙村临近重大项目生产基地这一特殊的地理位置,通过与公司进行合作联营的形式,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将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上级要求标准。”港口区企沙镇赤沙村党支部书记李定光自信满满的说。

自2017年赤沙村成立村民合作社以来,赤沙村党支部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不断提升农村党组织引领发展能力,多措并举促进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互融共促。一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脱贫攻坚工作与“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活动深度融合,抓牢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二是强化村“两委”的政治担当意识,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熟练掌握各项惠民政策,提高带领群众增收能力;三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断提高脱贫质量、增强群众获得感,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今年3月24日,经过不断的摸索和探讨,赤沙村民合作社决定与广西企柳物业有限公司携手打造占地面积约38.8亩,总投资约800万元的生活服务配套的联营基地。一是由公司负责将村小组集体土地进行流转开发经营餐饮、住宿、超市等生活配套服务,在带动村民群众经济发展的同时,为有劳动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优先提供就业岗位;二是由村合作社负责联营基地的环境卫生、安全监督等工作,并协助公司做好经营策划,争取市场份额,合作社每年可获得分红10万元的联营机制;形成村集体有收益、公司有利润、群众有增收的新发展格局。

港口区企沙镇赤沙村第一书记朱权武说:“通过扶贫联营基地的成立,一方面解决我们村贫困户家庭劳动力的就业务工问题,另一方面为困难群众提供了长期、稳定的工作岗位,增加他们的经济收入,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果,防止返贫现象发生。”

目前,赤沙村带动扶贫联营基地的施工现场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工程建设如火如荼,工人们有条不紊推进各项工程进度,绘就了一幅幅奋臂挥汗的繁忙画卷。

广西企柳物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赖章介绍说:“联营基地项目共分三期开发建设,当前一期工程预计投资300万元,项目建筑面积达4000平方米,占地面积约12.387亩,目前已经完成了三分之一的建设工程量,预计项目一期建设在今年六月中旬完工。”(零川、邓荣林)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