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钦州:打造V3.0智能配电示范台区

2020年05月20日11:0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钦州5月20日电 5月15日19时30分,南方电网广西钦州供电局首个V3.0标准设计的智能配电示范台区带电“接火”投运,拉开了钦州供电网区配电设备智能升级的新序幕。

在钦州灵山陆屋镇一级公路路口,一个新建的配电台区耸立在新建的配电线路下。在新旧线路交汇处的电杆旁,一辆带电作业车伸出长臂,将两名带电作业员送上高空,乘着夜色开展高空“带电接火”,投运钦州供电网区首个V3.0标准设计的智能配电示范台区。

据了解,按照V3.0标准设计建设的配电台区与目前普遍采用V2.1标准设计建设的台区相比具有“智能化”的新特点。通过设计变更增加安装变压器油温传感器、配电箱智能塑壳断路器,同时加装智能网关进行数据实时采集、传输,能实现远程监控变压器温度、油位、压力的数据和告警信息,能够实现远程分合低压断路器进行停送电操作。

广西电网钦州供电局首批共投资249万元建设5个V3.0标准设计的智能配电台区,分别是江东开发区019号公变配电台区改造工程、黎头咀青山公变新增台变工程、陆屋新区公变业扩配套工程、大成柑子根变台区改造工程和平吉庙山台区改造工程等五个项目。这批智能电网项目的建成投运及推广实施,将有效提升钦州电网运维效率,提升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更好助力钦州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

其中,新建投运的陆屋新区公变采取台架变与低压配电箱式设计,安装200千伏安容量变压器1台,架设10千伏高压线路330米,架设400伏低压线路325米。

在推进项目建设中,钦州供电局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突出党建引领作用,联合业主、施工、监理、设计单位共同成立党员突击队,按照优质工程标准,攻坚克难,倾力打造优质、示范电网工程。

目前,除了陆屋新区公变竣工投运外,其它四项工程均已动工建设。(龚福强 李国先 张如春)

(责编:陈燕、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