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田里的“训诫”

2020年05月19日16:3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你个哈仔,这田里的辣椒让你全部‘种死了’!”

骂人的是一个中年男子,40多岁,一短平头,黝黑的脸上,哪怕是骂人时,也带着笑容——他就是“兴安县程千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叫秦福顺。

被骂的是该县溶江镇司门村委陆家报自然村的秦小强。他今年在葡萄园套种了2亩辣椒,种下才2周,已经有大半蔫了,根部离土一寸左右断茎。眼看自己辛苦种下的辣椒就要“黄”,心急的秦小强,红着脸忙不迭“道歉”:“我哈仔,哥,告诉我要怎么是好哦。”

“叫村里种辣椒的都到你田里来吧,我教下你们。”秦福顺态度好了些。

秦福顺也是这村里的人。20多年前,他外出闯荡,做生意、跑销售、搞种植,摸爬滚打,最后选中了种辣椒。如今,他在贵州、云南、海南等地建立起5个种植基地,基地规模大小不一,小的300多亩,大的4000多亩。2019年在兴安县高尚镇凤凰村委成立了“程千众农业种植发展有限公司”,凤凰是个广西区级贫困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和队员正愁没有好产业,看到秦福顺“送”来了“红辣椒”,喜出望外。急忙召集村委开会,入户“游说”。当年,公司与60多户农户签订辣椒种植合同,公司提供优质椒种、肥料、技术指导和销售,让农户把以前没有经济效益和效益极低的田地盘活,每亩辣椒能增加5000到6000元的收入。一个山区的贫困村依靠种辣椒脱了贫。

这不,在生于斯,不长于斯的溶江镇,秦福顺打起了葡萄田地的主意,要在葡萄园里套种辣椒。

自小离开村子的秦福顺,说起家乡话,倍感亲切。村里的叔伯亲朋都认可他。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介绍他回来“造福家乡”,要带领大家脱贫致富,非常高兴。加上又有公司合同担保,还有农业主管部门支持,纷纷要求加入种椒队伍。一呼啦,就有10来户要种来种。

莫看几千年来中国农民都种辣椒,但要种好辣椒也不像他们想的那么容易。2周下来,多数农户就被秦福顺骂成“哈仔”。

不一会,10来个农户就来到地头。他们个个耷拉着脑袋,好像也蔫了似的。

“知道干嘛断茎么?你土层上面覆膜,但种辣椒的蔸孔四周却没有用泥土盖密,阳光一晒,温度升高,高温会直接吹到辣椒根部,造成了断茎。”秦福顺蹲下来,把一棵辣椒拔出,仔细地“剖析”。又从旁边的捧起一把泥土,沿椒苗四周盖了严严实实,“这样,膜严实了,就保护了椒苗。”

“凡断茎的,都一律重新种,辣椒种子我提供,你们一定记住,种辣椒就是养仔养女,千万马虎不得的。”

一行人,看了秦福顺的操作,听了“理论”,也“聪明”了许多。接着,秦福顺又跟大家讲起施肥的要领。一些农民施肥时把肥料施在两垅之间,被秦福顺骂“哈仔”,“这不是在浪费我的肥料么!”他今天花了5万多元从广州拉来3大车有机肥,免费发给种椒户,每亩300斤,“你这样施肥,我再多的肥料也不够用哦!”

覆膜、施肥、松土、病虫、浇水……秦福顺都一一讲了一个遍。

“我回来看到葡萄园里在葡萄‘休眠’时田地都荒到,就想把土地利用起来增加第二个产业,增加农民的收入。我希望回到家乡,回到溶江这个地方带动农民一起共同搞一个产业园。辣椒的生长周期短,一年可以采摘多次,葡萄地里套种辣椒比套种其它的经济作物更赚钱些。”秦福顺很有信心。

同去的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郭楠是个技术员,他也看好这产业,也想让这个产业“以短养长”助力脱贫攻坚。“在葡萄园进行套种、规模种植还是第一次,去年的尝试非常成功。按照我们试验的结果,一年一亩通过套种辣椒可以增收5000到7000元。”这又是一个脱贫后走上致富路,实施农业振兴的大产业了。

“挨骂是应当的。感觉一下就学到了很多经验了,原来我们种起都死了,现在种起就不会死”。村民欧艳清种了3亩,挨了田间地头的“骂”,他精明了很多。(蒋甲济)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