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发放贷款2.46亿元助力企业打好脱贫攻坚战

2020年05月19日12:0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钟山5月19日电 “钟山县领导积极协调农村信用社通过‘复工贷’方式帮助我们公司企业解决复工复产贷款资金500万元,这样就能购进原材料,确保企业正常生产和扩大发展粉马蹄种植基地了。”钟山县洲星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晓刚说。

据悉,钟山县洲星食品公司采取“以工哺农,以企带村”的总体思路,采取“企业+村+基地+农户”扶贫经营模式,与村民签订粉马蹄种植合同,使农民既获得租地收入又获得反承包管理收入,还通过统一供种、统一供料、统一防疫、统一回收等措施,不断增加农村群众和贫困户收入。

钟春荣是该县公安镇塘贝村贫困户,种植粉马蹄已有5年时间,每年种植50亩以上,每亩产量达3500多斤,马蹄收购价每斤1.5元至1.6元,每亩获利2250元以上,每年纯收入超过11万元。他说,村民种出来的粉马蹄都由公司收购,有些村民还到基地工作,在家门口就能挣钱,每月工资至少2000元,农活、打工“两不误”。

近年来,钟山洲星食品公司通过扶贫经营模式在钟山镇、公安、燕塘、红花、清塘等乡镇村委发展粉马蹄种植扶贫产业。目前,已建立基地50多个,每年种植总面积6000亩以上,涉及包括贫困户在内的农户2000多户,户均产值达1.26万元以上。同时,解决贫困村剩余劳动力就业1300多人次,吸收到企业长期就业550多人次,让企业增效益,贫困户增收入。

“推行复工贷是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金融支持以及落实减利让费政策的新举措。目前,共发放贷款2.46亿元,有效解决了钟山洲星食品、天顺石材等公司企业复工复产资金难题25家。”钟山县农村信用社理事长周正杰说。(何木保)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