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市政协:动活“三步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05月19日11:1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5月19日,在岑溪市政协十届六次会议上了解到,去年以来,岑溪市政协把脱贫攻坚作为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聚焦点,充分发挥政协优势,组织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亮出动活“三步棋”的新举措,不断探索精准扶贫的政协模式,形成强大的脱贫攻坚“政协正能量”,把脱贫攻坚工作快速驶入决战决胜的快车道,谱写脱贫攻坚的新赞歌。

动活“落实驻村责任强保障”这步棋,推进脱贫攻坚扎实有效开展。去年以来,岑溪市政协选派了3名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的优秀党员干部担任驻村工作队员,协助联系挂点村岑溪市安平镇富宁村、尖峰村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在人力、物力和财力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如协助挂点村尖峰村做好猪场建设以及外包工作,助力尖峰村2019年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2.8万元,使尖峰村集体的“钱袋子”打了翻身仗。

动活“助推集体经济强增收”这步棋,增强村级发展后劲力。去年以来,岑溪市政协为了破解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难的难题,积极采取有效的措施和办法,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先后发动政协委员捐款105.3万元,将促进会工作重点转移到扶持贫困村发展产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上来,拨出90万元支持全部8个镇13个村发展集体经济,如下拨扶持资金10万元到筋竹镇新联村用于自来水厂水源建设和更换维修老化管道,有力保证了该村人畜饮水安全,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以上;下拨扶持资金20万元到安平镇凤新村建设厂房出租,招进仁和电子公司驻村办厂,助力凤新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增收3.5万元以上;下拨扶持资金10万元到归义镇永和村种植澳洲坚果100亩,以点带面带动村民种植澳洲坚果脱贫致富。

动活“发挥委员力量强优势”这步棋,力促脱贫攻坚工作高效快速推进,谱写委员唱好扶贫戏的赞歌。去年以来,岑溪市政协积极引导政协委员发挥各自优势、调动各方力量参与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在助推脱贫攻坚的征途上演绎出委员责任担当、传递正能量的动人故事。如委员企业岑溪市明华农贸市场开发有限公司“富贵不忘读书事,助学助教山枣顶”,通过促进会支持岑溪中学50万元,专门用于扶持高考优秀贫困生接受继续再教育和奖励高三优秀教师。岑溪市政协委员、外贸鸡场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健波“些小吾曹鸡司令,一村一寨总关情”,亲自把3500羽古典鸡苗、1000斤饲料,分发到安平镇三塘村58户贫困户手中;同时该公司还为各镇免费发放扶贫鸡苗34万羽,与92户贫困户签订保价回收协议,并充分发挥企业技术优势,派驻科技特派员到村,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覃波 黄尚芳 谭江波)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