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浦市“五个一批”力促驻村干部担当作为

2020年05月18日15:3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荔浦5月18日电 广西荔浦市着力把驻村工作队打造成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采取提拔重用一批、调整更换一批、宣传表彰一批、约谈问责一批、培养储备一批的“五个一批”办法,促进驻村工作队员勇担当、善作为。

提拔重用一批,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坚持“有为才有位”,通过建立工作队员“一人一档”,全面掌握驻村工作队员日常履职情况和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的表现。突出实干实效,在干部提拔使用上向脱贫攻坚一线倾斜,优先考虑驻村干部。对连续两年以上担任工作队员的驻村干部进行全面梳理,对任职期间年度考核获得优秀等次的队员建立专门档案,进行跟踪,对单位后备干部担任工作队员的进行重点培养,让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脱颖而出。2019年以来,市委对脱贫攻坚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度高的13名工作队员(分队长、第一书记)予以提拔重用,树立起重实干、重实绩和在脱贫攻坚一线选人用人的鲜明导向,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调整更换一批,优化驻村帮扶力量。把选优配强工作队员作为抓好驻村帮扶工作的基础性工作。结合平时了解和群众反映,对驻村干部实行动态调整,对超龄、身体健康有问题和家庭有特殊困难等情况,不适合担任工作队员的及时调整出列,确保人员身体素质过硬,能够安心住村,全身心投入驻村帮扶。今年以来,对超龄、家庭原因、个人身体条件和不胜任驻村工作等情况的工作队员及时进行调整更换,择优选派5名工作分队长和8名第一书记,调整了年纪较大的工作队员60多名,充实了一批年富力强、敢想敢干、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到工作队,驻村干部年龄层次和结构进一步优化。

宣传表彰一批,树立身边典型。与宣传部门合作,深入挖掘本市各乡镇工作队员驻村帮扶工作的先进事迹,选树身边的典型人物,以“树典型、学先进”为载体,增强宣传引导的实效性,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舆论氛围。举办“我的扶贫故事”演讲比赛,扩大社会知晓率和影响力。目前已有30多名驻村工作队员的先进事迹被各级新闻媒体和网络宣传报道。每年推荐一批驻村工作队员参加各级各类评比表彰活动,去年以来,44名工作队员被评为县级表彰的先进个人,10名工作队员被评为市级表彰的先进个人,3名第一书记被推荐为自治区表彰的先进个人,有效地鼓舞了队伍士气,激发了驻村帮扶工作活力。

约谈问责一批,促进队员履职作为。坚持问题导向,把谈心谈话、监督问责作为促进工作的重要手段,严格落实每日打卡、每周考勤公示、暗访督查、随机抽查和通报问责等管理制度,联合纪委监委严肃查处驻村履职尽责不到位、不遵守驻村纪律等问题。分层级对所有工作队员进行全覆盖的谈心谈话,肯定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明确努力方向。2019年以来,对1名作风不实的驻村工作队员进行了劝退调整,对4名在工作中存在问题的分队长、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进行了诫勉谈话,对7名不按规定住村的工作队员进行了约谈和通报,以问责倒逼工作队员履职作为、发挥作用。

培养储备一批,确保驻村后继有人。建立年轻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锻炼、成长的机制,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在农村一线培养和发现人才中的独特作用,从市直单位选派40多名年轻后备干部到乡镇、村(社区)担任脱贫攻坚工作分队长、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为他们搭建干事创业平台,进行重点培养锻炼,既充实脱贫攻坚干部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增添生机活力,又促使他们面对面地与群众打交道,更好更快融入基层,进行历练,充分发挥政策熟、知识面广等优势,帮助所驻村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动脱贫攻坚、带领农民增收致富,不断开创农村工作新局面。(韦华武)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