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市水汶镇“尚仁鸡”好口碑赢得好销路

2020年05月18日11:5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叽叽叽······”5月13日,岑溪市水汶镇尚仁村第一书记产业园内,传出清脆的小鸡叫声。产业园的四个大鸡舍里喂养着7000羽优质三黄鸡苗,这是尚仁村与饲料供应商达成供料包销协议后喂养的第一批优质鸡苗。

据悉,水汶镇尚仁村是岑溪市53个贫困村之一,贫困人口多,人均可用耕地面积少,脱贫任务艰巨。2019年,尚仁村因地制宜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利用村组、村民筹措资金及第一书记工作经费,吸纳具有养殖经验的村民入股,建起了占地12亩的养鸡场,大力发展三黄鸡养殖,借力拓宽群众致富渠道,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据该村驻村第一书记蒋立介绍,2019年7月,位于尚仁村第一书记产业园内的养鸡场正式投入使用,养鸡场结合以往“走地鸡”的养殖理念,建设了四个安全卫生的大鸡舍,让鸡苗在鸡舍内“运动”。如此一来,既能保留鸡苗肌肉质地结实、口感较好的特点,也能做好养殖过程中的清扫消毒工作,减少鸡苗生病的情况。2019年底,养鸡场首次养殖的4000多羽三黄鸡成功售出后,为村集体增收了2.4万余元,并带动20多户贫困户参与到三黄鸡养殖当中,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

更令村民欣喜的是,由于首批出售的三黄鸡品质上乘,受到了市场的欢迎,对外打响了“尚仁鸡”的名号,村里陆续接到了订单。今年4月,蒋立和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正式与饲料供应商达成了供料包销的协议,拓宽了“尚仁鸡”的销路,也使得鸡羽销售渠道更为稳定。

今年5月,养殖户在鸡舍内搭建了温室,安装调试温控设备,为7000羽优质三黄鸡苗的健康生长提供更有力的保障。目前,该批次三黄鸡苗生长势头良好,有望在今年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3.5万元以上。(叶江 谭江波)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