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市水汶镇太云村:修通扶贫路 产业活起来

2020年05月18日11:3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5月17日,岑溪市水汶镇太云村党总支部书记陈瑞勇开着摩托车,同笔者走在太云村又一条完工不久的扶贫路——太云村梅子组羊打至蚂蟥塘的三米多宽的水泥硬化路上,道路宽阔、结实,一路上景色秀丽,乡野清新的气息扑面而来,阳光穿过路树的树丫缝隙斑驳地洒在水泥路面上,好像在预示着太云村的扶贫工作前景同样铺满着灿烂的阳光,令人心旷神怡。

水汶镇太云村位于水汶镇东北面,距离镇政府驻地5.2公里,东邻云会村和曾子村,南与耀华村、石村接壤,西连南禄村,北与大卫村相接。全村共有12个村民小组、农业人口410户、人口150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0户127人。全村总面积7.8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84亩,(其中水田面积613亩),山林面积10736亩。村民主要种植水稻、养殖特色三黄鸡品种等。太云村由于交通不便,人口疏散,特色产业和经济一直发展不起来。

2019年6月,经过多方努力,总投资接近100万元的太云村水口至水尾组2.7公里扶贫路及一座一公里桥得以立项开工建设。但是这条路在施工过程中却遇到了由于有些诉求没有得到满足的一些人员的阻挠。经过驻村工作队员和村两委班子现场进行调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报派出所请求协助处理,这条扶贫道路施工才得以正常进行,工程如期完工交付使用。

2019年8月扶贫路完工后,交通方便了,大大激活了太云村的产业发展。贫困户边缘户欧汉四说:“道路通畅了,我养殖了二十多头猪,一年增加了收入2万多元。”养殖户凌立珍说:“扶贫路修好了,交通方便了,我养殖了400羽特色山鸡、十几头牛,一年的收入有10多万元。”

“还是共产党好,没有共产党我们这几户贫困户,做梦都没有想到会有这么一条宽阔、结实的水泥硬化路通到我们家门口。现在我除了在村做散工以外,还养了十几箱蜜蜂及发展其他种养业以增加收入,保证今年顺利如期脱贫摘帽。”蚂蟥塘的贫困户冯元浩说。

随着一条条扶贫道路的建成并投入使用,对改善太云村的交通条件和特色产业及经济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它不仅助力太云村的脱贫攻坚工作,而且将使太云村村民逐渐走上致富之路。据了解,该村2019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5年的0.24万元增加到5.2万元,从2015年起截至2019年底,该村共有27户贫困户117人脱贫。(谢继严 谭江波)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