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广西文博旅游艺术活动周在柳州开幕

2020年05月16日20:1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广西文博旅游艺术活动周启动仪式。陆静摄

援鄂医护柳车自驾游发车仪式。邝伟楠摄

人民网柳州5月16日电(伍迁)5月16日上午,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柳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年广西文博旅游艺术活动周开幕式在柳州市举行。自治区副主席李彬宣布活动开幕。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甘霖,柳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炜分别致辞。

中国旅游协会旅游商品与装备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斌,柳州市委书记郑俊康,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盛,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晓华,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严霜,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自治区文物局局长谢日万以及柳州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出席开幕式。广西各地市文化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各地市博物馆、广西博物馆协会和广西旅游协会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上,通过歌舞、推介情景剧等形式生动展示了首届广西文博旅游艺术活动周丰富的活动内容和惠民政策,并为广西“十佳”优秀文博研学课程、广西“十佳”优秀文博线路和首届柳州紫荆花文创作品大赛金奖获奖单位颁奖。

为加快推进广西文化旅游业复苏,助推全区经济回暖,2020年广西文博旅游艺术活动周创新性地将“5·18国际博物馆日”“5·19中国旅游日”“5·23广西全民艺术普及日”进行了融合。期间,在广西各地将组织开展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进一步丰富和提升文化旅游产品供给,努力构建种类齐全、融合度高、竞争力强的现代文化和旅游市场体系,全面推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文化旅游强区建设。

作为2020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举办城市,柳州市围绕“赏广西瑰宝”“兴文旅经济”“览壮美风韵” 等三大主题,结合“广西人游广西”等广西大型文化旅游品牌活动,将通过自驾游、作品展、研学讲座、直播培训等方式开展20多项文物博览、旅游消费、群文艺术活动,深化文旅融合发展。期间,首批1.2万张“紫荆花畅游卡”柳州文化旅游惠民电子消费券将向市民发放,以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

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广西文化旅游业强劲复苏,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筹部署下,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积极探索、扎实推进,及时启动“广西人游广西”系列宣传推广和促销活动,鼓励众多文旅企业推出优惠措施,发布广西自驾游精品旅游线路,与中石化开展跨界合作推出加油广西旅游礼包,深入开展“壮美广西·三月三暖心生活节”活动,推出满200减50广西旅游专享券,以一系列举措提振文旅消费信心,促进了消费回补。今年“五一”假期,广西共接待游客737.6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49.6亿元,广西文旅复苏行动进入新阶段。

16日上午,广西文博旅游艺术活动周“广西人游广西”援鄂医护柳车自驾游发车仪式在柳州市博物馆举行。首发团的60名援鄂医护及其家属驾乘柳产汽车前往三江侗族自治县开启两天一晚的自驾之旅,在自驾游旅途中与家人们一起放松身心、享受生活,感受家乡近年来的发展成就。另外两批参加自驾游的援鄂医护及其家属将于5月30日和6月6日自驾前往三江、融水,感受自然风光,体验民族风情。

“广西人游广西”是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打造的大型文化旅游IP。自4月8日2020 年“诗在壮乡 何必远方——广西人游广西”广西文旅复苏行动暨自驾游活动启动以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和推动全区各设区市同时启动相关活动,通过出台系列旅游优惠政策、推出创意旅游线路、开展旅游主题活动、提供智慧旅游体验等措施,提升消费体验,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促进广西文旅市场的恢复和繁荣。一系列活动的持续开展,对带热相关景区、乡村旅游区、农家乐、带动旅游扶贫消费、带“活”全区“吃住行购”产生了积极效果。

(责编:伍迁、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