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危房改造项目

融水:两地携手托起贫困家庭居有其屋的“安居梦”

【查看原图】
唐小文旧宅内部一角。陈慧娴摄
唐小文旧宅内部一角。陈慧娴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5月15日16:12

“危房不住人、住人不危房”,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是“十三五”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农村贫困群众住有所居的重要民生工程。自2018年起,广东财政帮扶资金开始拨付粤桂扶贫协作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奖励补贴,用于实施农村危房改造,这更是为融水推进“两不愁三保障”工作添砖加瓦,有力地推动了融水脱贫摘帽的进程。

融水镇三合村小源屯村民唐小文因病残疾,行动不便让他无法像村里其他青壮年一般外出务工,什么时候能摆脱掉精准识别时戴上的“穷帽子”,成为了困扰着他和村干部们的一大难题。

根据农村危房改造“一户一宅”原则,旧房子将采取修缮加固、原址翻建等方式建设。搭乘危房改造项目的东风,唐小文得到了3.7万元农村危改项目补贴资金,此外,他还得到了自治区针对部分特别贫困农户额外给予的1.4万元粤桂扶贫协作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奖励补贴,加上村委和亲戚的帮助,唐小文在旧房宅基地上新建起了一间崭新的屋子。通过危房改造政策,唐小文从冬天漏风、夏天漏雨的老房子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

“以前我的房子破破烂烂的,房屋的柱子都被虫子蛀烂了,冬天漏风、夏天漏雨,通过危房改造政策,我现在搬进了新房子,住着舒心又幸福。”唐小文说。

房子建好后,唐小文一个人慢慢将房屋简单装修,配上家电。有了稳固安全的新住房,就有了过上新生活的希望。他还用自己的田地换取了邻居的旧宅用来当棚舍,养上几十头猪,加上十几只鸡鸭,靠着自己的努力,在2019年摘掉了贫困户的“穷帽子”。

“2019年我养的猪全部损失,2020年我不服气,又去买了两头母猪,现在这两头母猪生了20只小猪,我相信我的生活会变得越来越好!。”唐小文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了向往。

三合村近两年来共有24户实施危房改造,其中享受粤桂扶贫协作资金补贴的有11户。通过危房改造项目的实施,有了粤桂扶贫协作资金的帮扶,再加上村民们的共同努力和维护,三合村的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同时也让村民们住上了更安全、更舒适的新住房,提高了村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同样享受到了危房改造政策福利的还有融水镇下廓村紫佩屯的秦壮青。1996年,秦壮青家中房屋被洪水冲毁后,一直无力再建新房,一家人只能挤在租来的房屋中。妻子要照顾卧病在床的母亲,三个孩子中有两个仍在上学,生活的重担全都压在他一个人身上,即使是加上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他们一家也无力建起新的家园。

为了帮助秦壮青一家解决基本住房问题,下廓村村委多次上门动员秦壮青,紫佩屯的三名屯长杨小英、秦子仁、秦德林更是自掏腰包,支持秦壮青先把房屋建起来。

“像秦壮青这种情况,我们村里也还有其他的几户,我们做屯长的,就是尽自己的力量尽量的帮助他们,让他们的生活能过得越来越好。”下廓村紫佩屯屯长杨小英说。

目前,秦壮青一家的新房正在紧锣密鼓地修建当中,预计几天后便能完成。

“之前的房子被水淹崩了,没有房子住了,一直都是租房子住,现在的房子是三个屯长筹钱帮我筹建的,以后我会努力工作,慢慢把工钱补还给他们。”秦壮青说。

据统计,2019年以来,融水镇累计危房改造264户,其中粤桂补贴103.4万元。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和粤桂扶贫协作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奖励补贴有效保障了一大批住房危险、经济困难的农户住房安全,粤桂两地携手坚实地托起一个个贫困家庭居者有其屋的“安居梦”。

据融水镇副镇长戴文同介绍,融水镇今年实施危改任务共123户,其中建档立卡享受粤桂资金的有28户,2020年以来融水镇通过统建、 联建、志愿者服务等方式帮助危改户建设危改,预计在5月底以前,全镇全部危改户都能够如期完工入住。

粤桂扶贫协作开展以来,两地坚持高位推动,强化优势互补,给苗山群众带来了极大的帮助与温暖,有力推动了融水的脱贫攻坚进程。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广东财政帮扶资金共投入2970多万元用于农村危房改造项目的实施,惠及2464户危改户。接下来,融水各乡镇将把住房保障工作放到首要地位,全体干部职工、驻村工作队员、村干部齐上阵,全力推进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如期顺利完成。(陈慧娴 赵潇骁 王艳玲)

分享到:
(责编:郭振乾、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