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县:法治驿站成为基层群众学法平台

2020年05月15日11:2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这个法治驿站有点意思啵,在我们身边时刻提醒大家要学好法律,走稳人生路,多学法律懂得法律是不会吃亏啊!”柳州市鹿寨县中渡镇长盛村六占屯妇女陶刚梅常对来她小店聚集的乡亲们说这样的话。

别小看她这个小店,除卖些油盐酱醋的小商品外,她还给进店的村民送上法律宣传资料,并趁机给村民扎扎实实地开展一次普法教育。像陶刚梅这样的以村屯小店铺和娱乐休闲场所搭建的法治驿站鹿寨县目前有20个,法治驿站的建立,为农村群众学习了解相关法律法规构建起全方位普法触角,实现了普法无障碍,有效引导了农村群众通过法律途径依法反映和解决问题,并通过法律手段依法维权,有力地推动了基层法治建设。

满足群众学法需要,法治驿站建到村民家门口

“我平时本来就喜欢学习法律知识,我还是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的铁杆粉丝呢。当初,我从任村干部的家属口中得知,司法局正在寻找村屯小店铺准备搭建法治驿站,以供村民学习法律知识,我就找到司法所,第一个推荐自己的店要挂牌法治驿站。” 陶刚梅乐呵呵说,脸上充满自豪感。

“建立法治驿站是我们把普法阵地延伸到最基层的具体举措,‘六五’普法期间,我们先期在个别村屯进行了试点,法治驿站建立后就得到了基层群众的欢迎和认可,已经成为基层群众学习法律的有效平台,激发了他们的学法用法积极性,取得了很好的法治宣传效果。”柳州市鹿寨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革成这样评介法治驿站。

多年来,柳州市鹿寨县司法局积极探索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路径,不断创新普法教育工作思路,拓展法治宣传新阵地,以“法律进乡村”为依托,贴近基层群众学法新期待,根据偏远地区村民聚集习惯,融合新信息传播手段,积极打造法治驿站试点建设。法治驿站建设以远离村委会,地处较偏远的村屯,村民常聚集的小商店、快餐店和桌球室、麻将室等为载体,根据不同特点,植入法治元素,打造相对统一规范的宣传据点。每个站点统一挂“法治驿站”标识牌和驻村律师联系卡,海报上墙,法治图书和“法治鹿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上架。结合群众进门“一张笑脸、一杯热茶、一句关心”服务,每个站点配备法治抽纸和普法水杯,让法治元素体现到细微处。按照“多元化、多层次、全覆盖”的工作思路,每个乡镇打造2—3个法治驿站,现已基本完成。

法治驿站是对村民进行普法的生动课堂

在疫情防控期间,虽然休闲娱乐室不能开了,也不能聚众聊天了,但是,建立在小卖部的“法治驿站”依然在为当地村民提供着最新的法律资讯。村民们利用去小商店买日用品的时候,看看墙上依法防疫的宣传海报,翻翻宣传资料,再扫码关注“法治鹿寨”微信公众号和“今日头条号”的相关信息,不明白的再微信问问法律顾问,国家政策、法律法规轻轻松松就了然于心。村民们的法律意识提升了,遇事找法成了常态。

鹿寨县中渡镇寨上村永安屯的老黄就是通过“法治驿站”上墙的驻村律师联系卡扫码进群,向律师咨询相邻纠纷涉及的法律问题,最后在村委干部的协助下,与邻居握手言和的。尝到了学法的甜头,他就经常在“法治驿站”津津乐道此事,进一步影响周边人,使尊崇法律、学习法律形成一种良好社会风气。

法治驿站已经成为农村法律“明白人”交流学法体会和宣传法律知识的平台,农闲时,农村法律“明白人”和村民聚焦在一起讲社会法治事件、谈政府法治建设、读国家法律法规,“法治驿站”真正让村民实现了聚集在驿站、学法在驿站。

“普法+服务”法治驿站凸显法治成效

邓某是柳州市鹿寨县寨沙镇拉章村拉章屯的村民,在“法治驿站”看到郭律师的工作联系卡,邓某加了郭律师的微信并跟郭律师进行了预约,郭律师如约而至,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调解,当日化解了邓某等当事人林地纠纷2起。

法治驿站不仅是宣传法律的阵地,而且也是收集基层社会治理情况的“情报站”,法治驿站建立在群众身边,对基层社会情况了解和熟悉,社会治理苗头性问题没有显现,相关部门都能及时掌握,并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第一线。法治驿站还将普法宣传与公共法律服务相结合,以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契机,强化法治宣传功能性作用。驻村律师每月定期到法治驿站接待群众咨询,村民可通过微信群预约服务。“一村一法律顾问”通过“法治驿站”进一步拓宽了法治服务的渠道,真正为偏远地区群众做到了“雪中送炭”。

鹿寨县各司法所结合禁毒防艾、交通安全、扫黑除恶、综治维稳等宣传主题,通过文艺演出、知识问答、法治游园以及放电影等形式,大力开展法治宣传。给法治驿站配备农村物权法保障、打工用工法律保障、工伤纠纷索赔100例、拆迁纠纷索赔100例等10种法律书籍,保证了基层群众学法需要。(傅永新 张茜)

(责编:郭振乾、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