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一份关爱 点亮未来

2020年05月15日11:2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我曾经有过辍学的想法,是李志成老师的关爱和引导让我有了继续读下去的决心,谢谢李老师对我的关心关爱!”玉林师范学院大专班学生黄孔梅充满感激地说。

2015年9月,黄孔梅在岑溪市大业镇大业二中读初中,是该校151班建档立卡贫困生。由于她的家里经济收入较少,生活十分困难,因此她曾多次在与语文老师李志成的言谈交流中流露出不想继续读书而辍学外工的想法。

为了消除她的这种想法,让她抛弃思想包袱,继续留在学校安心读书,李志成老师利用空余时间约上黄孔梅一起去观看《风雨哈佛路》这部电影。看完电影后,李老师发现黄孔梅脸上挂着泪痕,但是目光中却带着一种坚毅。他知道,电影中主人公的经历已经和她产生了共鸣,不需要再劝导太多。此后,黄孔梅逐渐抛开了顾虑,全心投入学习。

在平时的学习工作中李志成老师还留意到:有时黄孔梅看到同学们穿着光洁鲜艳的衣服,而自己的却是穿着了好几年的老旧褪色衣服,她一时觉得有点自卑,情绪也比较低落。这时,李志成老师就会约几个同是贫困生的同学和她一起在校园中漫步,聊各自曾追过的明星,一起唱大家喜欢的歌,这样慢慢把她的情绪调节好,让她又能够充满激情投入学习中。

经过李志成老师的思想开导和同学们的帮助下,黄孔梅的思想有了较大的转变,学习也有了较大的进步,并在2018年考上了广西玉林师范学院,成了(3+2)大专班的免费师范生。(莫显洁 程华伟 谭江波)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