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市梨木镇:残疾人办证提供“零距离”服务

2020年05月15日11:1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残疾人或行动不便,或精神有障碍,对边远镇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来说,上一趟市里办证,车费等也是一笔开支。岑溪市梨木镇党委政府为解决残疾人贫困户到市医院进行评残不便的难题,最大限度地降低贫困残疾人士的负担,积极与市残联、市人民医院联系联系沟通,为残疾人办证提供“零距离”服务。

梨木镇离市里30多公里,客运班车要隔40多分钟甚至一个多小时才有一趟,出市残联办证路途较远,往返交通不便,耗时较多。“我家4口人,我已70多岁,搭乘客车不便。我老婆60多岁又是精神残疾人,两个儿子也是精神残疾。如果要到市里办理残疾证的话,真的不知道怎么办。这次来镇上为小儿子黄森全更换残疾证,真的是既方便又快捷。”沙琴村贫困户黄德生说道。

“幸亏政府组织残联工作人员上门服务,不然象我这样长期卧床、行动不便的,都不知道怎么去换证。”梨木社区残疾贫困户孔德高说。

工作人员在梨木镇梨木社区进行残疾人证统一办理。石明月摄

针对行动不便的建档立卡的贫困群众,梨木镇扶贫工作人员会同市残联、医院专业人士翻山越岭,走村入户,深入贫困户家中为他们上门评残。在为他们办理证件的同时,还深入细致地了解他们的基本情况和服务需求。同时,向他们开展心理辅导及惠残政策宣传,为他们提供“真方便”,让惠残助残政策“真惠民”。据了解,梨木镇共为9名行动不便的残疾人上门办理了残疾人证,让享受贴心又暖人的服务。

梨木镇通过“零距离”服务,让更多的残疾人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及时享受到相关助残惠残的优惠政策。当天全镇有105名残疾人接受了残联组织的上门医学评定服务。梨木镇民政办负责人黄献宁介绍,下一步,该镇将会继续为需要服务的群众提供办证服务,确保他们尽早享受各项惠残政策。(石明月)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