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市波塘镇率先完成上半年新增扶贫小额信贷计划任务

2020年05月15日10:5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截至5月13日,岑溪波塘镇已完成扶贫小额信贷新增贷款88户、416万元,完成率101.78%,是岑溪市第一个完成上半年扶贫小额信贷新增贷款计划任务数的乡镇。

强化指导,干部化身“业务宣传员”

波塘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小额信贷工作,通过召开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推进会,由波塘农商行进行专业培训和现场答疑,各村(社区)支书查找在扶贫小额信贷新增贷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波塘镇党委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逐一破解,并要求镇、村干部读懂弄通相关政策,做到张口能说、说之必详,把宣传解读工作落实到位;其次,镇党政主要领导加入宣传行列,发动全体班子成员、包村组长、包村镇干、包片干部、包户帮扶人加强宣传力度,强化入户宣传工作,形成宣传动员的浓厚氛围。

同时,由波塘镇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到各挂点村亲自督导,一点一点抓进度、详细了解每个村(社区)在落实扶贫小额信贷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做到精准协助,快速解决。

信心引领,干部化身“发展领路人”

波塘镇鼓励整合贫困户资金,通过“户企合伙抱团发展”、“发展能手带头发展”、“村集体统筹发展”等新模式,为贫困户解决后顾之忧。在解决群众发展技术瓶颈困难上,该镇双门村结合本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整合贫困户贷款资金,创新“村集体+贫困户”发展新模式,有3户贫困户将15万元的扶贫小额信贷资金投入双门村养鸡场。“双门村驻村工作队员钟少华是养鸡能手,双门村养鸡场发展有他作全程指导,让双门村和贫困户有了较大的发展信心。”波塘镇党委组织委员李康乐说。

主动服务,干部化身“材料申报员”

“是李支书一直陪着我,帮我完成贷款申请的。”荔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黄培耀说。

黄培耀希望通过申请扶贫小额信贷来扩大养猪规模,但因文化水平不高,不知道该怎么填写业务申请表,同时对办理流程不熟悉,难以自己单独完成贷款申办手续。荔村支书李翔主动帮助他,成功为他申请了2万元的扶贫小额信贷资金。针对此类申贷困难群众,波塘镇本着“应贷尽贷”的原则,镇村干部主动服务,分批组织这些困难群众走贷款流程,从信息填写到申请资料的整理,从部门盖章认定到银行业务办理,一步一步帮助解决贷款申请难题。

联动高效,干部职工第一时间审查贷款申请

波塘镇党委政府协调扶贫办、银行、村与农户之间的工作,组织镇村干部积极帮助群众完善贷款申请手续,让群众少奔波。

波塘镇扶贫办落实专门人员负责扶贫小额信贷新增贷款,督促各村(社区)做好扶贫小额信贷申请公示,对贫困户提交的《贫困户专项贷款业务申请表》第一时间进行部门审核并给出意见,提高办事效率。

波塘农商行白天组织工作人员到申贷贫困户中核查相关信息,并现场讲解相关办理流程。入户结束后马上召开会议,筛选出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并通知其次日前来办理。晚上,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整理相关贷款材料,提前为第二天的业务办理做好准备。

对于下一步的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波塘镇领导表示,将会继续保持大干实干的工作作风,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先,落实“应贷尽贷”的要求,争取再创佳绩。(蒋京珊 谭江波)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