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变“老”了,央里村变好了!

——记凌云县央里村第一书记黄在健

2020年05月15日10:1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央里村第一书记黄在健在处理民事纠纷。陆安庆摄

现在看见凌云县央里村第一书记黄在健的人们都说,黄在健比他在广西交通投资集团玉林高速公路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玉林公司”)应急服务中心当主任时,好像换了个人、变了一个样,以前他又高又白又帅,现在他比以前瘦了、晒得黑了,他的白头发也一年比一年增多了……

每当大家谈起,黄在健自从当了第一书记的两年多时间,由年轻慢慢变“老”了,黄在健总是笑笑地说:我变“老”了,央里村变好了!

作为后盾单位玉林公司的领导和同事们都这样评价他,苦干实干的好书记;央里村的干部群众都这样评价他,以村为家的好书记、巩固脱贫成果的好书记、为村民办实事、发展集体经济的好书记;央里村小学的老师学生都这样评价他,牵挂乡村教育的好书记……

苦干实干的好书记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和支持下,在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以下简称“集团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百色市凌云县加尤镇央里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98户878人,已经脱贫188户837人,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原来的22.81%降至现在的1.06%,央里村于2017年底顺利脱贫出列。第一书记一任接着一任干,2018年初,根据自治区组织部、集团公司党委的要求,后盾单位继续选派第一书记,中共党员、年轻的应急服务中心主任黄在健不计较个人得失,积极报名、竞争“上岗”。2018年3月,广西交通投资集团黄在健接任第一书记,听从党的命令,奔赴攻坚脱贫“战场”——央里村。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黄在健他忠诚党的事业,勇于担当,苦干实干,两年多的驻村入户,了解村情,倾听声音,一心扑在扶贫上。按照自治区国资委、集团公司党委和凌云县加尤镇党委政府的部署,抓重点、重点抓,统筹兼顾,创新发展,以“抓铁有痕”的干劲,以攻坚突破的勇气,一步一个脚印,盯紧目标任务,抓好脱贫攻坚战、乡村振兴“千头万绪”的工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奋斗总有回报。黄在健的奋斗,换来了央里村的新变化,2019年央里村脱贫7户34人,贫困发生率由2018年1.94%降至1.06%。2019年央里村荣获三星级农村基层党组织、第三批自治区级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单位,2019年12月央里村荣获“国家森林乡村”荣誉称号。央里村旧貌换新颜,要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央里村第一书记黄在健带领村党员干部到田间修桥修路。陆安庆摄

建设人居环境的好书记

2019年,第一书记黄在健带领村两委以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点,改变村容村貌,先后争取和筹集各方资金25万元,重新翻新改造村部文化广场、更换新设施。整治村内道路1.2公里,修建清洁乡村垃圾池11个,新建和配套休闲娱乐场所1处,修建生活污水处理系统3套,争取资金安装143盏村屯太阳路灯。对6个自然屯进行屯内道路硬化2.5公里,对陇内屯700米泥土路铺设砂石路面,修缮和加固那坪小桥、标村小桥,央里村变得干净整洁了、变得明亮了,道路桥梁变得更好更通畅了,村容村貌变新了。2019年央里村获得广西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单位、获得凌云县“三清三拆”工作示范点。

2019年春节,央里村村民不亦乐乎。在黄在健和村干部的筹办下,央里村搞起了丰富多彩的春节文化活动,800多村民兴高采烈地参加“春节大联欢”,组队开展舞龙表演、山歌表演、舞蹈表演、篮球赛、拔河赛、象棋赛。春节文化活动给央里村带来了新气象,给村民带来了新年的喜悦和幸福,增强村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增强了大家脱贫奔小康的信心和力量。此情此景,村民都说,央里村不一样了,一年比一年好!

央里村第一书记黄在健入户开展诈骗毒瘤核查工作。陆安庆摄

巩固脱贫成果、振兴乡村的好书记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第一书记黄在健守初心、担使命,舍小家为大家,一心扑在交投先锋+攻坚突破的脱贫攻坚工作中。他没能很好地照顾家里的老父母、没能很好地照顾妻子和小孩,他克服自身困难,就是哮喘病来了,也不请假休息,一直驻村工作,不言苦、不说累。

黄在健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扶贫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他与央里村党支部书记颜光树同志一道,把建强村两委班子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农民致富紧密结合,扎实推进。运用集团公司党建“九问工作法”,引领央里村党支部做好党建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年轻的黄在健的头发渐渐花白,感冒咳嗽因工作繁忙耽误及时的治疗变成了哮喘,但他依然坚守岗位,带领全村党员干部整治村屯环境卫生、维修桥梁挡土墙等,带领党员同志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黄在健走屯入户,因户施策,精准帮扶。他通过入户核实贫困户家庭情况,做好村“十一有一低于”和贫困户“八有一超”实时监测和动态管理,及时更新、动态调整。严格按照要求落实国家的扶贫政策,因户施策,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和务工就业,增加家庭经济收入。他落实好“一帮一联”扶贫长效机制,实现全覆盖,制定帮扶计划,落实帮扶措施,精准帮扶到户到人。

为减轻低收入群众生活压力,改善贫困户生活质量,黄在健积极争取玉林公司、乐百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的支持,在节假日期间、“扶贫日”深入到贫困户家中,为贫困户送去米面油等生活急需品。2019年,黄在健主动联系并争取到乐百高速公路项目公司的支持,捐赠50车砂石,水泥硬化弄银、弄六、上央的部分屯内道路,修整铺设陇内屯700米的砂石路。

农民能脱贫、能致富才是硬道理。黄在健注重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与村两委积极推动土地流转,实现流转土地380多亩,共投入350万元新种植特色产业百香果,整村连片种植百香果达到600亩,年劳动力输出在4000人次左右,解决了央里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2019年央里村村民合作社通过村部铺面出租、入股分红、联营发展等方式,央里村村集体经济收入7.88万元。

第一书记黄在健心系央里村小学教育,严格落实贯彻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雨露计划,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全村621名义务教育适龄学生,无一人出现辍学,一个都没有少。在黄在健的努力下,玉林公司捐赠建校水泥,解决校围墙的难题;每年组织党员、青年团员到央里村开展扶贫助教活动;2019年六一儿童节玉林公司出资,联合凌云县妇联开展 “关爱留守儿童特别行动”活动,央里小学学生度过了愉快而又意义的一个儿童节。

两年多的扶贫工作,黄在健同志说,他收获了一份对党忠诚的情怀、一份为民服务的情怀、一份对这片土地热爱的情怀,他也收获了一份“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的自豪感、获得感!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之年。根据自治区组织部的文件精神和集团公司党委的要求,黄在健义不容辞,继续留任当好央里村第一书记。黄在健表示,要为决胜决战脱贫攻坚、振兴乡村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续写人生新篇章。(陆安庆)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