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武:发挥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在稳增长中关键作用

2020年05月15日09:00  来源:广西新闻网
 

陈武到广西交投集团听取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汇报并主持召开龙门大桥、大风江大桥建设工作推进会强调

坚持目标导向确保尽快开工早日建成

发挥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在稳增长中关键作用

5月14日,自治区主席陈武到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听取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汇报,并主持召开龙门大桥、大风江大桥建设工作推进会。记者 梁凯昌 摄

陈武听取龙门大桥、大风江大桥情况介绍。记者 梁凯昌 摄

5月14日,自治区主席陈武到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听取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汇报,并主持召开龙门大桥、大风江大桥建设工作推进会,强调要充分发挥投资特别是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按照问题导向加快推进“两桥”项目建设,确保尽快开工、早日建成发挥作用,推进北钦防一体化和北部湾经济区高质量发展,助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龙门大桥、大风江大桥是北钦防一体化重大基础设施支撑项目,也是广西滨海公路“卡点”工程。其中,龙门大桥位于钦州境内,全长7.6公里,是广西规划建设的第一长跨海大桥,计划9月底开工建设;大风江大桥位于钦州和北海境内,全长5公里,可满足500吨级海轮通航要求,计划10月底开工建设。今年初,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全面重启这两个项目,并提出争取用3年半左右时间实现建成通车目标。陈武认真听取“两桥”项目建设总体情况和下一步工作的汇报,组织与会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研究解决项目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他指出,推进龙门大桥、大风江大桥建设是自治区党委、政府着眼于加快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打通北钦防一体化“卡点”、推动北部湾经济区高质量发展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属自治区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各有关市和相关部门要统一认识、压实责任,进一步完善“两桥”项目建设工作方案,按照目标导向倒排工期,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前期工作,确保尽快开工、早日建成,同时要坚持生态优先理念,在项目设计和施工过程中决不能破坏北部湾良好的生态环境。

陈武强调,近年来,广西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6000公里,高铁运营里程突破1700公里,甩掉了全国“交通末梢”的帽子。但与服务国家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广西交通基础设施仍是突出短板。特别是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广西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要对冲疫情影响,必须发挥好投资特别是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今年3月,广西启动实施“五网”建设三年大会战,其中,把交通网建设摆在“五网”建设的突出位置。广西交投集团是广西交通建设的主力军,要全面落实“五网”建设大会战部署,进一步强化担当作为、深化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在广西扩投资、稳增长中的作用,扎实推进高速公路、铁路项目建设,确保全面完成今年自治区下达的交通建设任务。各相关部门要强化协同配合,做好服务保障,切实解决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面临的融资、土地、不动产确权登记等问题,打通制约项目建设的“肠梗阻”,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服务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副主席费志荣、周红波,自治区政府秘书长黄洲以及北海市、钦州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上述活动。(记者 董文锋 龚文颖)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