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勤耕耘浇开幸福花

——记广西容县松山镇三合村脱贫典型代表梁奕华

2020年05月14日16:1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在广西容县松山镇三合村有位个头不高,身材瘦小的农民汉子,面对生活困境,他没有怨天尤人,而是带着家人一起辛勤耕耘,摆脱贫困,浇开幸福花,脱贫步伐走在前列,颇受当地群众称赞和传诵。

家庭变故,重拾信心行“逆境”

2017年,驻村工作队员甘坚到梁奕华家中向他宣传扶贫政策。李荫炎摄

“都是党的政策好,使我重拾了信心。”52岁的梁奕华说。梁奕华家有5口人,大女儿在县城做小工,儿子和小女儿在读书,他则在家干些种植养殖的活儿。回忆起2017年初,梁奕华的妻子因糖尿病两次晕倒住院,病情发展到生活一度不能自理,通过治疗出院后失明了一只眼睛,还留下一笔巨大的医疗费需要偿还。突如其来的变故,压垮了这个原本稳定的家庭。2017年,梁奕华户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面对家庭的窘迫,他一度愁眉苦脸不知所措。

村干部与驻村队员了解后,多次对梁奕华进行沟通疏导,从政策方面给他出点子、鼓志气,跟他讲脱贫的事例。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梁奕华重拾信心,意识到贫困不能等靠要,要勇敢面对逆境,依靠勤劳的双手,才能走出生活困境。

梁奕华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村两委干部与驻村工作组就为其家庭落实了医疗、教育、产业、改厨改厕、低保等系列扶贫惠民政策,生活有了最低保障,孩子读书也没受到影响,家庭基本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的问题。

找准路子,埋头苦干拔“穷根”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梁奕华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咧开嘴笑了起来,虽然生活保障是有了,但他不甘于人后,为早日摘下贫困的帽子,更为了争上这口气,梁奕华早早地在心里谋划起了发展的路子。在村两委与驻村工作组及帮扶干部的积极帮助指导下,他饲养了三头母猪,重拾木工手艺,开始起早摸黑,努力奋斗的生活。他每天早上5时起床,做完家务事后,7时开始出门赶到工价比较高的北流市做木工活,晚上8时后才回到家,夜深人静时还挤出时间捣鼓起自己设计的中式椅子,无时无刻都在想着法子创收增收。

梁奕华(右一)在自家工场外教村民木工活。甘坚摄

2019年,梁奕华的妻子身体逐渐恢复,可以做些轻活了,为了能让儿女安心读书,在驻村工作队员的指导下,夫妻俩决定承包山地扩种玉桂50亩,并套种百香果、花生3亩,养鸡50羽、加养母猪3头,通过短平快的产业来增加收入。

靠着一双闲不住的手,一双跑不软的腿,一股用不完的劲,夫妻俩仅用不到两年的时间就偿还了所有债务。到2019年底,家庭年人均纯收入达到4300元,超出国家当年的脱贫标准,光荣脱贫了。

党恩难忘,带领乡亲奔“大道”

“在梁奕华建议下,我扩种了5亩玉桂、3亩玉姜、3亩水稻。” 建档立卡户梁永南高兴地说。脱贫后的梁奕华没有忘记党和政府对他一家的扶持资助,更没忘困难时候乡亲对他们家的关心帮助。村里修桥补路少不了梁奕华的影子,他还经常自掏腰包购置零件帮助邻里乡亲修理门窗桌椅。他不仅给其他未脱贫户介绍产业脱贫相关政策,传授种植、养殖经验,而且也会力所能及地为缺生产资料的种养户提供帮助,赠送一些树苗、鸡苗等。

在梁奕华的带动之下,越来越多的脱贫户和贫困户加入到种养脱贫行列。全村有856户发展种养业,其中种植玉桂面积366亩,八角1132亩,柑橘112亩,百香果350亩,水稻885亩,养殖鸡16565羽,猪2120头,实现年创收735万元,人均增收2050元。(李钟礼、黄宇、甘坚、朱晓玲)

(责编:朱晓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