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产业基础 培育新兴产业 深化开放合作

崇左培植新增长点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2020年05月14日11:23  来源:崇左新闻网-左江日报
 
原标题:崇左培植新增长点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面对新的经济形势带来的新挑战,今年,崇左市将在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基础平台和创新发展等方面,寻求经济增长新动力。

2020年崇左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争第一度、抢第二季度、拼下半年”的工作思路和“一产多做贡献、二产加快发展、三产平稳增长”的工作措施。其中,产业转型升级是崇左的主攻方向。

产业始终是稳增长的基础。建市以来,单一的产业结构曾制约崇左经济的发展。经过多年努力,崇左产业结构得到较大调整优化。特别是2016年以来,崇左市深入实施做好“两篇大文章”打好“四大攻坚战”战略,不断夯实发展基础,厚植优势,积累势能,如今已形成铜锰稀土新材料、食品、泛家居、建材四大产业集群协同发展的局面。在产业的强力带动下,过去一年,崇左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排全区前列,高于全区平均水平,提前一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各领域造成严重冲击。面对新形势,崇左一方面巩固产业基础,另一方面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以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把时间进度抢回来,把经济损失补回来。

工业始终被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据了解,崇左市将集中资源、资金支持工业产业发展。锰业、制糖业是崇左的传统支柱产业。拉长锰业、制糖业产业链,并加大现有产业的技术改造升级,是崇左实现工业产业产值增收的有效途径之一。

年内,达利食品、甘蔗植物水智能生产线等项目将竣工投产,甘蔗醋、酵母等生产规模持续扩大,将加快蔗糖全产业链开发。

中信大锰锰酸锂技改二期等项目年内将竣工投产,大新东来新能源产业园动力电池、富丰矿业锰酸锂二期、普瑞斯依诺康三期等项目的加快建设将推动锰业发展走向高端化。

中泰产业园等七大主体园区已成为工业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今年,崇左将加大资金扶持工业园区建设、推动新兴产业发展,特别是铜、稀土、铝、林业等产业的发展。

随着国宸稀土金属项目全面投产,稀土铝合金、稀土氟化物等项目竣工投产,稀土产业链将进一步得到延伸。宁明金翌新能源电动车等项目竣工投产,华南理工大学(崇左)先进轻质功能材料、移动智能小家电特种锂电池等项目开工建设,都将推动崇左新产业发展。

重大项目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显而易见。通过增强投资拉动作用,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扩大投资规模,是崇左促进经济稳增长的重要途径。崇左将加快打造一批铜业循环经济龙头企业、一批林业龙头企业、一批新行业龙头企业。

口岸是崇左最大的资源优势,开放合作、西部陆海新通道以及自贸试验区加快建设持续为崇左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动能。

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崇左加快加工园区建设,开展边民互市贸易商品落地加工试点,东盟水果深加工、新能源、轻工制造等出口资源加工产业集群初显。通过构建多式联运物流体系,冷链物流、保税物流等现代物流体系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国际道路运输企业参与中越直通车业务运营。货运班列加密,扩大了跨境物流运量。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五跨”任务创新试验深化了改革开放合作。崇左产业结构单一的状况被改变。

在新形势下,崇左还将深挖与国内合作的潜力,将开放合作推向纵深。

未来,崇左将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大财政对企业落户的支持力度,与基金公司合作招商。崇左将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借助凭祥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崇左产业园、凭祥综合保税区等开放平台承载力,承接日用化工、智能家电和电子信息等产业转移。来自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的央企、民企、湾企,将极大增强崇左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记者 蒋欣攸)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